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AI & Data

看對話學 Python 資料分析,用情境故事帶你入門系列 第 26

Day-26 在本機端安裝 Anaconda,不用連網也能寫 Python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如何自本機端建立開發 Python 的環境?Licensed By Adobe Stock

Jason:「嘿~Meiko,你這 2~3 個星期,學了不少程式,有什麼想法呀?」

Meiko:「已經學 2~3 個星期了呀?感覺學了不少,可是又好像還是只是程式的初學者。」

Jason:「你是啊,程式的世界就像浩瀚宇宙一樣,又有不同的語言,就跟你到國外旅遊,不同國家都有自己的方言依樣。」

Meiko:「不過,我覺得我們可以在雲端上馬上就可以撰寫程式,並且看到結果,感覺蠻棒的!」

Jason:「哈,我想這就是你這個時候學習程式入門最棒的一件事!完全不需要考慮開發環境的設定,直接開始寫就好!不過,有時候你在寫程式的環境,並不一定能夠連上網,這個時候你就需要在本機端建立自己的程式開發環境!」

Meiko:「聽起來有點麻煩耶?」

Jason:「還好,現在有一個軟體套件叫做 Anaconda,它已經把 Python 常用的功能像資料分析、機器學習還有視覺化都變成套件了!比如說我們一直使用的 Colab ,它的介面叫做 Jupyter Notebook,就是其中之一,寫起來很順手吧!」

Meiko:「對啊,用起來真的是無痛的感覺!」

Jason:「還有我們用得最多的 pandas ,處理 Excel 檔案相當快速。」

Meiko:「哈哈,那個 pandas 是真的功夫高強呀!」

Jason:「還有我們用了 Matplotlib,畫出長方圖、圓餅圖、折線圖,這些都在 Anaconda 裡面。除此之外,現在最夯的機器學習相關的運算如 Numpy、SciPy、SciKit-Learn 都在裡面,整個就是懶人包的概念!」

Meiko:「那我們趕快開始安裝吧!」

Meiko 已經打開她的電腦...

Jason:「你先連到 Anaconda的官網,往下滑到接近最底部的位置,會看到 Anaconda Installers」

Jason:「你是使用 Windows 的系統,又是 64-bit 的 CPU,所以就選擇最左邊 Windows ,第一個選項 64-bit 版本吧!」

我大寶寶拉~現在的電腦一般都是 64-bit 的 CPU,如果不確定的話,可以參考這個網址,確認一下!

Meiko:「下載完成就點開對吧!」

Jason:「Okay,那你接下來就照著它介面上的說明一步步的走唷!」

Jason:「點 Next。」

Jason:「點 I Agree。」

Jason:「點 Next。」

Jason:「點 Next。」

Jason:「點 Install。」

Jason:「點 Next。」

Jason:「全部安裝完畢之後,你就可以在 Windows 左下方的圖示,點選,找到 Anaconda 3 的 Jupyter Notebook 開始在本機端撰寫程式囉! 」

Jason:「網頁介面打開之後,選擇右邊有一個 New 的按鈕,點下去,有個下拉式選單,
你會看到 Python 3 ,再點下去就可以開始撰寫程式囉!」

Meiko:「那我照例來寫個 Hello Meiko!但,我不知道要怎麼執行耶?」

Jason:「你看到上方有一排工具欄位,有一個 Run 的按鈕嗎?按下去就 Okay 囉!」

Meiko:「哈,這麼簡單呀,那跟你先前教我的 Google Colab 沒有什麼差別呀!」

Jason:「對啊,接下來我要跟你安裝另外一個常用的文字編輯器,Sublime Text,因為 Python 不只可以做資料分析,它還可做網路爬蟲、做自動化測試、或是撰寫網站後端程式,這個時候,有一個好用的文字編輯器,可以讓你省下很多時間。」

Meiko:「聽起來很優秀!」

Jason:「對啊,下載完成檔案之後,就按 Next 和 Install 就可以了!」

Meiko:「安裝完之後,要怎麼開始寫程式?」

Jaosn:「好,你一樣打開 Windows 的選單,找到 Sublime Text 3」

Jason:「接著嘗試編輯一個 Hello Meiko 的檔案!」

Meiko:「好!一下就完成囉!」

Jason:「那最後兩個小步驟,你再回到 Winodws 選單,找到 Anaconda3 的 Anaconda Prompt (命令提示字元)」

Jason:「最後,在命令提示字元找到你現在寫程式的資料夾,並且執行 Python hell_world.py 就可以了!」

我大寶寶拉~舉個例子,我是把檔案夾放在桌面的 progromFile 資料夾,請你照著下面的步驟,就能夠執行囉!
1.在 C:\USERS\ASUS> 的後面打上,cd Desktop/programFile,
2.用 ls 看一下剛剛在 Sublime Text 編輯的檔案名稱是否存在
3.執行 python 檔案名稱.py

Meiko:「歐,所以概念是在 Sublime Text 編輯程式,然後到命令提示字元去執行程式?」

Jaosn:「沒錯,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 IDE 整合開發環境,不過,今天我就先跟你介紹我熟悉的 Sublime Text 囉!剛開始一定會不習慣,等到熟悉之後,你就不會覺得奇怪了!」

我大寶寶拉~今天出現有點多次,Jason 提到其他的 IDE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整合環境,這邊舉 2 個例子,如VS Code或是PyCharm選擇右邊的 Python 專用的 Community 版本,都可以下載來玩看看唷!

牛刀小試

我大寶寶~拉,今天還是無法避免,要介紹在本機端建立自己的工作環境,因為除了既有 Anaconda 的開發套件,還是有許多其它套件,在雲端上安裝並不是那麼方便。還有,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連上網。這個時候有個本機端的開發環境,會讓人比較放心一些。除此之外,我們接下來兩天會帶大家用 Python 製作 PPT,把前面幾天資料分析的結果,用 PPT 的方式呈現出來。什麼?做 PPT 也可以用 Python? 這就是 Python 厲害的地方!

相信大家如果已經跟大寶寶走過前面 25 天的學習歷程,對於學習程式應該比較不那麼排斥了,這也是為什麼大寶寶遲至今天才跟大家講架設開發環境的事。因為大家對程式有初步的了解,知道程式的能耐,再回過頭來做一些跟程式不是那麼直接相關的事情,相信會比較有動力!

照著今天的內容走過一次,你也可以開始在本機端開始寫程式囉!

給大寶寶留言、分享、鼓勵

歡迎登入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唷!(登入不麻煩,點一下 FB 登入就可以留言了!)

1.喜歡這樣方式學 Python 的朋友請留言『+1』
2.如果前面的內容忘記了,趕快看一下大寶寶這一系列的看對話學 Python 資料分析,用情境故事帶你入門的列表!就能夠繼續 Happy Coding 囉!


上一篇
Day-25 學會進階資料處理(下),使用 Matplotlib 進行資料觀察
下一篇
Day-27 用 Python 製作 PPT 投影片,一鍵搞定!(上)
系列文
看對話學 Python 資料分析,用情境故事帶你入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