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Security

誰溫暖了資安部系列 第 4

誰溫暖了資安部-3(綁架)

  • 分享至 

  • xImage
  •  

沒多久,換我拎著三杯美式回來。

(你是把咖啡當水唷? 我剛買的還沒喝完耶!)

『又不是我說,沒討論完不能回家的...』

(我只是說,沒討論完不能回家,又不是說,沒討論完不能回家,你到底懂不懂女人?

還有,你這人怎麼這樣,你電腦平常都不整理的嗎?
你的電腦,接著我們集團的網路線,然後被綁架了...
你會不會太渣?)

『不是吧,這關渣啥事? 我的電腦那裡被綁架了?』

天樂舉起手,往我的筆電指過去......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9/20006132FAcGRP1xbR.png

『這? 這今天要介紹的投影片啊!』

(你少騙人了,你剛剛明明沒有開投影片,剛才是你往外走的時候,畫面突然變這樣耶! 事實在眼前,不承認? 還說你不渣?)

這女人真的很煩...沒辦法,只好再演一次給她看。

我走到會議室門邊,拿出手機,點了心動年代...『資訊長,看好囉。』

接著,我對著手機說,『小Sandy,Music!』

三秒後,會議室...我的筆電裡,傳來了音樂的前奏...音樂是,紅色高根鞋。平常都是聽王傑的我,不得不說,這首歌還滿好聽的。

『女人,有聽過情歌嗎? 我的筆電,像是被綁架了嗎?』

天樂和Asuka同時,坐到我的筆電前...這時筆電的畫面,已經變成了,Youtube的畫面,正播放著『林憶蓮版的紅色高根鞋』。

喝咖啡、聽音樂,真希望就這樣下去,不要開那個什麼會了,沒事就開會,但開會就沒事嗎?

音樂結束後,我走到她們兩人身邊,深情的望著她們...『資訊長、資安長,請問,為什麼,貴集團的網路環境,能讓我對著我的手機講話後,就開起剛剛的投影片和音樂?

到底是我的筆電危險,還是妳們的環境危險?』

(你一定是在你的電腦,裝了一個定時器之類的軟體,然後你算準時間,讓我們以為,你是透過你的手機,操控你的電腦,對不對?)

我又不是在演柯南裡的黑影路人...『就是手機控制,好嗎? 而且是經由貴集團的網路。』

「Allen...你的筆電,不是有裝防毒? 還有Windows Defense?」

『是,有。』

「那為什麼?」

這該怎麼說呢? 照她們的邏輯,就好像結了婚的人,不會有外遇。有了男女朋友的人,就不會劈腿。裝了防毒軟體,就不會中毒一樣...這人有了小三,就會有小四、小五、小六...同時劈四腿,而且可能同時一直是這樣的狀態。

那個專有名詞叫什麼來著...Log Retention...用人話講就是『小三和老王的Retention』......

『這世界百分之90幾的資安事件,都是來自未知的事件...要先有疫苗,才能防病毒對吧?』

「所以...你寫了病毒?」

『我要會寫病毒,我站在這跟妳們聊天?』

「那你?」

『就只是合於資安規範的使用啊,只是正好可以這樣操作我的筆電。』

「那如果,我們公司的電腦,設定成像你的一樣,也可以做到用手機操控?」

『系統之前,人人平等,不是嗎?』

我注意到天樂坐在我的筆電前,操作我的筆電......

(你這電腦裡,沒裝什麼特別的軟體啊,怎麼會?)

『我又不像妳,集團小公主,有錢買軟體,我都是用免費版或試用版再過活的,好嗎?』

(你不要一直稱讚我哦,你再試一次那個電話操作,我看一下。)

......再次拿起手機,『小Sandy, Power!』

剛才那個疑似被綁架的投影片首頁又出現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9/20006132FAcGRP1xbR.png

(好,我問你,要怎麼做,才能讓你這種操作方式失效? 就是...沒辦法這樣用。)

我走到她身邊,拔掉了,接在筆電上的網路線...『好啦。』

(你騙我不懂? 我們公司,有那台電腦,可以拔掉網路線? 我們作業環境,都需要網路啊!)

......『那妳還真的不懂。為什麼要拔掉網路線? 我的筆電在妳們公司環境裡,只能到Internet,又不能連妳們的系統,幹嘛拔網路線?』

(我們的電腦,不要上Internet就好了?)

『是啊...』

(那雲端作業怎麼辦?)

『妳說呢? 妳要方便,那代價就是風險高。要風險低,就是要不方便一點。

妳總不能去吃個路邊攤,要求人家的服務品質,要像五星級,出餐速度要像得來速,然後妳只願意付50元? 台灣低薪環境,不就是妳們這種消費者要求出來的嗎?』

天樂坐在椅子上瞪我...
瞪我也沒用啊,又不是我有錢開百萬名車,然後又窮到付不出20元的路邊停車費。

『妳們的資安政策,關於使用者電腦部份,到底是什麼?

方便優先? 安全優先? 還是能交差優先?』

(待)

Yes

Yes

2020/09/19 SunAllen


上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2(無窮回圈式鬼打牆巢狀群組)
下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4(停用帳號)
系列文
誰溫暖了資安部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隔壁的老王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9 00:48:25

這文筆太神了吧!!!/images/emoticon/emoticon32.gif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0-09-19 00:55:10 檢舉

沒有沒有,大大客氣了,單純因為寫不出專業的東東~~只會這樣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