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Modern Web

透過 VuePress 建構 JAMstack 網站來肆意玩弄 Markdown 系列 第 8

VuePress 客製化的核心:佈景主題

VuePress 客製化的核心:佈景主題

主題是客製化的基礎,其實我們前面直接運作起來時看到的畫面佈局,就是 VuePress 的預設主題。

而當預設主題無法滿足需求時,就可以選擇安裝其他主題,或者在專案中透過 .vuepress/theme 來複寫預設主題的樣式。


安裝主題

其實安裝主題非常簡單,你可以先尋找別人開發好的主題,找到喜歡的主題後確認作者是否有發布到 npm 上,只要有發布到 npm 上的主題,就可以透過 yarn add vuepress-theme-xx 來安裝進專案當中。

再到上一篇提到的 .vuepress/config.js 中去新增一個屬性:

module.exports = {
  theme: 'vuepress-theme-xx'
}

這樣你的 VuePress 就會套用你所設定的主題囉。

以@vuepress/theme-開頭的主題是官方維護的主題。


config.js 中的 themeConfig 參數

其實在上一篇的的設定介紹中,我並沒有講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設定: themeConfig

並不是我漏掉了,而是因為針對這個屬性進行的設定完全要取決於你所使用的主題,每個不同的主題會需要完全不同的設定內容,這個內容只能藉由各個主題本身的文件來了解。

那麼 themeConfig 這個屬性到底重要在哪裡呢?

因為在主題中,是可以抓取到你在 themeConfig 所設定的內容的,也就是說依照主題的設計,你可以透過 config.js 來對主題的樣式、內容、參數等各個面向進行設定。


詳細的主題開發

關於主題的詳細開發流程與結構,我會在後面用比較多的篇幅,透過拆解現有主題的方式來帶你了解。

前面的篇幅就還是先以概念為主囉,感謝你的閱讀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VuePress最基礎的客製化:config.js
下一篇
VuePress 1.x 版的架構核心:擴充套件
系列文
透過 VuePress 建構 JAMstack 網站來肆意玩弄 Markdown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