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Modern Web

JS讀書筆記系列 第 4

JS讀書筆記30天 - Day04 陣列

  • 分享至 

  • xImage
  •  

什麼是陣列

陣列是和後端工程師合作時,傳資料進資料庫的一個必備手段,因此可知,陣列就是放資料用的。

可以把陣列和HTML中的<ul><li>做類比。

在使用<li>時,會將類似性質的資料列表呈現,而用<ul>包覆在外,陣列中的資料就像<li>,陣列就是<ul>

陣列的使用時機

當變數一多,逐個宣告變數便會非常麻煩,而在函式(function)中的使用也會非常不方便,這個時候就需要用到陣列,讓程式碼更加簡潔。

var color1 = 'red';
var color2 = 'blue';
var color3 = 'green';
var colors = ['red', 'blue', 'green'];

兩段程式碼其實效果是相同的,但下方程式碼比上方更加簡潔。

在一般使用陣列時,陣列可以和for迴圈一起使用。

陣列的寫法

和變數一樣用var建立宣告陣列,命名陣列後,接一個半形等號(=),最後用一個半形中括弧([])包覆所有資料,資料間用半形逗號(,)區隔。

var month = ['June', 'July', 'August'];

陣列內可以放任何型別的資料,像是數字、字串、函式⋯⋯等等。並且可以將不同型別的資料同時放在一個陣列中,但在實際使用時,通常不會、也不建議如此作法。

var mess = [true, 'Amy', 34, 23, false, 'jude', NaN];

這個陣列中,第一個是布林值,第二個是字串,第三個是數字⋯⋯雖然型別混雜,但原則上這個陣列是正確的,只是一般不會這麼使用。

var normal = [true, false, true, true];

通常陣列的使用,會像使用HTML中的<ul><li>一樣,將相同性質的資料,列成同一個陣列。

陣列的運用

新增空陣列

在使用陣列時,新增空陣列是一種常用的起手式。

var num = [];

下方的程式碼,只要陣列名稱為num,都以此空陣列為例。

新增資料

用陣列名稱接半形句號(.),再接push(),要新增進陣列的資料寫在半形小括弧(())中。

num.push(5);

當新增資料時,被新增的資料會出現在所有資料的最後。

var addNum = [5, 8];
addNum.push(9);

資料的新增可以單筆或多筆,要新增多筆資料時,用半形逗號(,)區隔。

螢幕快照 2020-09-19 下午11.29.31

push是一個陣列內內建的函式功能,作用就是新增資料進陣列中,所以可以直接呼叫使用。

//string根據傳入的資料型別變化
function push(string){
  //程式碼
}

抓取資料

抓取資料時,直接用陣列名稱後半行中括弧([]),中括弧裡放抓取的目標資料位置即可。

num[0];

要特別注意的是,陣列的第一筆資料是0,不是1。

var addNum = [5, 8, 9];
addNum[0];//5
addNum[1];//8
addNum[2];//9

在上方陣列中,如果要求要抓取第一筆資料,不可以寫成addNum[1];,會抓到第二筆資料8,要寫成addNum[0];,才會抓到正確的資料。

修改資料

直接用陣列名稱後半行中括弧([]),中括弧裡放抓取的目標資料位置,後方緊接著接一個半形等號(=),最後是要修改的資料內容。

num[0] = 10;

在這裏,等號為賦予的意思,直接覆蓋掉原資料,賦予新值。

陣列長度

用陣列名稱接半形句號(.),再接length

num.length;

這是要知道陣列內有多少筆資料,再做後續的處理。

內容參考課程範圍

  • 六角學院 JavaScript 入門篇 - 學徒的試煉 Section 5 lecture34到36
  • 六角學院JS 學徒特訓直播 JS 陣列與物件、forEach 29:35之前

上一篇
JS讀書筆記30天 - Day03 函式
下一篇
JS讀書筆記30天 - Day05 物件
系列文
JS讀書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