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3
Modern Web

從平面轉型成網頁設計的 UI/UX 設計師系列 第 5

【Day 5】使用 Hexo+GitHub 架設一個專屬部落格吧!

記得剛開始學習網頁設計初期,因為什麼都不熟悉,必須做很多筆記。
當時都寫在筆記本上,密密麻麻的,常常寫了就忘記,忘了又寫一次。
雖然現在回過頭去翻紙本,會覺得好懷念阿!當初也是這樣一步步走過來。
但還是希望可以有一個專屬的部落格,記錄下這些筆記,方便回溯與分享給大家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1/20107810lkEnwZW6vZ.jpg
↑ 2018年和工程師合作的 Side project 草稿XD


什麼是 Hexo?

Hexo 是一個快速、簡單且強大的網誌框架。使用 Markdown(或其他標記語言)解析您的文章,並在幾秒鐘內,透過漂亮的主題產生靜態檔案。

以上擷取自 Hexo 的官方網站,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網誌、部落格的框架
有很多漂亮的主題可以套用,讓你的部落格有別於一般常見的平台樣式(如:痞客邦、Xuite 隨意窩、Wix...等等)
功能也很完善,對於一個單純寫文章、記錄生活的部落格來說已經綽綽有餘。

為什麼想用 Hexo?

不知道各位在選擇個人部落格時,會不會有一個想法:「我想跟別人不一樣!
身為設計師的筆者,當初踏入網頁設計這行,目標就是做出一個「作品集網站」,相信這是很多選擇網頁設計的新手們,最炙熱的目標。

Hexo 可以按照官方的配置文件,完全客製出一個專屬於自己的部落格。
但筆者目前功力還不足,於是先找到一個喜歡的主題套用後,再去修改它配置的參數來達到客製化的效果。
剛開始需要花點時間熟悉、研讀主題的說明文件,也可以學習如何從零開始架設一個專屬部落格,對於想要客製化網誌的朋友們,很有幫助喔!

前情提要

關於 Hexo 與 Github 的相關介紹與安裝步驟,可以先看看這幾篇文章:

  1. Hexo+GitHub,新手也可以快速建立部落格
  2. 第一次架設Hexo網站 - MD工坊

接下來的幾篇文章,會分享如何建立 Hexo 部落格,與主題套用、文章發布...等等使用教學。
也分享我按照往後的文章步驟架設好的部落格「來點鳥」,歡迎來逛逛!


上一篇
【Day 4】網頁設計入門:基礎 HTML、CSS 線上課程推薦
下一篇
【Day 6】Hexo 的基本設定與發布規則
系列文
從平面轉型成網頁設計的 UI/UX 設計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