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linux 能力upup系列 第 6

Day06 linux的檔案權限I

今天我想跟大家討論的是有關檔案權限的部分,基本上就是跟檔案的屬性以及權限這兩個區塊進行討論。

我個人覺得從使用者的身分進行切入會比較輕鬆愉快。

基本上可以分為以下4種
(1)檔案擁有者
(2)群組概念
基本上它最有用的功能就是團隊開發資源的時候
(3)其他人
基本上就是跟這個檔案完全無關的人
(4)root
基本上就是萬能天神的概念,所有權限理論上都是最高。

會出現使用者身分的差別主因是考慮隱私權的問題。

接下來我們來聊聊有關檔案權限的部分,如果可以實際操作就照者我接下來提及的流程試試
先用 su - 這隻指令將權限暫時提升為root , 接下來用 ls -al 這隻指令來查看檔案資訊,那接下來你可以看到7個欄位,記得適用空格區分,基本上可以看做是以下這個格式。

(權限)(連結)(擁有者)(群組)(檔案容量)(修改日期)(檔案名稱)

那我們接下來會將欄位依序討論下來

-權限:代表這個檔案是目錄、檔案、連結檔等等,基本上就是以下格式。

(檔案類型)(檔案擁有者的權限)(檔案所屬群組的權限)(其他人的權限)
除了第一個是一個字母,其他都是三個字母

檔案類型基本上就是分為以下5種
(1) d :代表的是目錄
(2) - :代表的是檔案
(3) l :代表的是連結檔
(4) b :代表的是裝置檔裡面的可供儲存的周邊設備
(5) c :代表的是裝置檔裡面的序列阜設備

接下來三個一組的字元代表的是權限的部分,都是由rwx三個字母進行組合,如果沒有權限則是會是用 - 符號代表,而且三個權限的位置是不會改變的。
(1) r : 代表具有可以閱讀此檔案的權限(read)
(2) w : 代表具有可以編輯此檔案的權限(write)
(3) x : 代表具有可以執行此檔案的權限(excute)
(4) - : 代表沒有任何有關權限

-連結
每個檔案都會將它的權限與屬性記錄到檔案系統的i-node中,而我們的目錄樹卻是使用檔名來記錄,因此每個檔名都會連結到一個i-node中,這個紀錄的東西就是有多少不同的檔名連結到同一個相同的i-node號碼。

-檔案擁有者
基本上就是這個檔案或目錄的擁有者

-群組
在linux系統中,你的帳號會加入於一個或多個群組。會跟該檔案對於該群組的開放權限會有相關。

-檔案容量
基本上就是檔案的容量大小,預設單位是bytes

-修改日期
這個部分基本上只會顯示日期(月/日)以及時間,如果上次修改時間距離現在有點久,那時間的部分便會修改成只顯示年分。對了,中文沒辦法在純文字的終端機模式中正常顯示,所以這個欄位會變成亂碼,要記得修改語系。

-檔案名稱
基本上就是這個檔案的名稱,但是,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部分是,假如檔案前出現 . 這個前綴符號,那這個檔案就是隱藏檔案

linux檔案權限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資料安全性上,這個部分可以提供系統保護、團隊軟體開發管理、資料共用等等這記個主要功能。而且,沒有把權限設定好可以造成很嚴重的危害,例如弄到你的root密碼,然後亂搞你的系統。

在修改你的linux檔案資訊與權限之前,一定要搞清楚甚麼資料是可以改變的。這個部分將是我們明天會聊到的。

以上就是本人介紹檔案權限的部分,如果有缺漏的部分,也麻煩大家多指教


上一篇
Day05 開機流程中的BIOS跟UEFI開機檢測程式
下一篇
Day07 linux檔案權限II
系列文
linux 能力upup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