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自我挑戰組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系列 第 8

Day 08 - 一個專案/功能的生命週期

  • 分享至 

  • xImage
  •  

目前我在 Crypto.com 擔任全端工程師,負責的部分是後台系統,面對的目標群眾是公司內各個部門的員工。所以幾乎每個新的功能上線時,我所在的小組都會有事情需要做,小至顯示資訊給相關部門觀看,大至與App或者website團隊合作,讓後台系統可以操作使用者的資訊。

當有一個新的功能需要開發時,PM會先集結各個相關的部門,進行 Kick off Meeting,基本上是簡述新功能的功用,需要注意的點,以及期望的上線時間。這個部分通常談論到技術的百分比會比較低,所以Tech Team 會在Kick off meeting 之後自己集結起來,討論如何實作新功能。

首先:

  1. 釐清新功能的技術難度。
  2. 需要哪幾個部門的工程師。
  3. 需要多少個工程師一起實作。

在有結論之後,就交由各個 Team 自己安排開發時程。

我們組是使用 ASANA 來紀錄小組的進度,而 ticket 的部分則是自由認領居多。比較特別的點是,通常我們的小組,在實作一個比較複雜的功能時,都會希望有至少兩個工程師可以加入,這樣在debug或者出事的時候,如果一個工程師剛好休假,另外一個也可以馬上接手,查看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另外由於我們組是面對內部員工,而其他部門的員工比較多都在歐洲的辦公室,所以也會需要有英文溝通的能力(英文能力上升!)

基本上PM 會一個禮拜確認一次每個部門的進度,另外自己的小組也可能會有Daily Standup或者其他不同的措施來確認進度,確保不會拖延到預定的時程。所以大部分的專案都能夠如期完成。

但有時候如果發生突發意外(一個系統突然發生異常),或者跟其他第三方的合作尚未談妥,這時就有可能會拖延到既定的時程(基本上不關技術部門的事情,在這邊就不討論)

覺得比較可惜的是在專案或者功能完成之後,公司比較在意的是開發另外一個新的功能,而比較沒有時間回頭檢討實作出的功能是否可以做得更佳好(至少對技術部門來說,我們很少時間花在重構程式碼),所以也累積了一定量的程式債。


上一篇
Day 07 - 第一週總結
下一篇
Day 09 - 拿番茄做時鐘
系列文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