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自我挑戰組

花三十天找到 JavaScript 沙漠中的綠洲系列 第 22

22 Github

Github 是什麼?

我對 Github 的第一印象,是我剛學 html css ,朋友問我能不能做一個簡易的文字遊戲網頁。當時我寫完後,在找免費把成品推到網路上的網域,突然看到有人介紹 Github...

Github 可以拿來放你寫好的網頁,不只能當成面試作品集,也可用來與其他工程師交流,或單純當作備份使用。

他採取分散式儲存,當你把寫好的東西上傳,就算你的電腦壞了,不只 Github 官網留有備份,所有改過這份檔案的電腦也能重新把檔案放回官網上。

之後我們會去串別人的 API ,可能會因為資料太多或其他原因導致無法使用 codepen 來跑。要讓其他人能看到你用編輯器寫的程式, Github 就十分重要了。

前置作業

在此處下載 Github ,並在官網註冊。

註冊完成後,請打開下載好的 Github Desktop ,綁定 GitHub 帳號並設定使用者與信箱。路徑分別為 File > Options > Accounts > Sign in 以及 File > Options > Git > 填寫姓名及信箱。

設定好之後,畫面應該會出現四個選項: Create a tutorial repository 、 Clone a repository from the Internet 、 Create a New Repository on your hard drive 和 Add an Existing Repository from your hard drive 。

如果你已經在電腦寫好程式,請選擇第四個,選你的專案資料夾 > add repository > 跳出警示時點 create a repository 藍字建立儲存庫。好了之後填寫儲存庫名稱,描述、授權宣告等可自由填寫。

到此為止就完成前置作業了。

上傳網頁

這時點選 Publish repository 可以將檔案上傳到 Github 官網,選擇你的身分是個人還是企業。如果你希望公開讓其他人能看到你的儲存庫,請不要勾 Keep this code private 。若不小心選錯或要更改隱私權,可以在官網的 settings > Danger Zone > Make Public 更改設定。

使用軟體上傳後,還要到 Github 官網設定。登入官網,到 settings > Github Pages 把 Source 從 none 調成 master branch 。

重新整理後, Github Pages 區塊就會出現 Your site is ready to be published at xxx 。你就得到你的網址囉!

但上傳以後突然發現哪邊要加個東西、哪邊有點問題,在電腦改好後要如何重新上傳呢?

修改

如果有在電腦改過東西,打開 Github Desktop 應該會發現 changes 下面多了東西。請一次勾選一項,點 commit to master 及右手邊的 Push origin ,即可上傳修改過的檔案。一次勾選兩個以上的檔案 commit to master 鍵會反白無法點選。

學習與參考資料

JS 學徒特訓班教學影片、從 0 到 1 的 GitHub Pages 教學手冊及練習題 43 關
【工程師必懂的版本控制技術】什麼是GitHub?: https://medium.com/@makerincollege2018/%E5%B7%A5%E7%A8%8B%E5%B8%AB%E5%BF%85%E6%87%82%E7%9A%84%E7%89%88%E6%9C%AC%E6%8E%A7%E5%88%B6%E6%8A%80%E8%A1%93-%E4%BB%80%E9%BA%BC%E6%98%AFgithub-376421fd871d


上一篇
21 倒數計時...開始!論 requestAnimationFrame、 setInterval 和 setTimeout
下一篇
23 window.location 與 .split()
系列文
花三十天找到 JavaScript 沙漠中的綠洲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