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1

這天草莓發現自己的臉書登入位置在奇怪的地方。

img

「疑,好奇怪啊」草莓說。
「怎麼了草莓?」
「為什麼臉書會把我定位在小琉球ㄚ」
「我看看~」

img

「真的耶!奇怪,是不是被盜帳號了。」
「什麼!!」草莓大驚。

img
燈光暗下,草莓在大雨中啜泣。

「為什麼,為什麼~我明明是一隻好恐龍,為什麼有人要偷我的帳號嗚嗚」

img

「草莓你先冷靜下來,我來看看」熊熊看著筆電上的臉書登入記錄說。

「看起來你目前還是擁有帳號的所有權,像是這個來自小琉球的 IP 明顯不是你的位置,就把它移除和登出吧!」熊熊熟練的操作著筆電。
「喔喔原來這樣就好了~」草莓恍然大悟地說。

img

「趁這個機會把兩步驟驗證也一起打開吧!」熊熊說。
「什麼是兩步驟驗證啊?」草莓歪著頭問。

「兩步驟驗證機制 (2FA) 是一種保護使用者資料的機制,像你可能會在很多個地方網站上使用同一組密碼,或是在一些公共場所例如圖書館登入自己的個人帳號對吧,如果哪天有壞人拿到你的密碼之後,你明明是帳號的主人,卻會因為帳號被鎖住而被擋在門外。」熊熊說。

「喔喔瞭解~」草莓點著頭說。

「兩步驟驗證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例如 Google 的作法就是,當你使用帳號做登入的動作,系統就會以傳送簡訊、語音來電等機制,把驗證碼傳送到你的手機,輸入驗證碼之後才能正確進入你的帳號。」

img

「聽起來的確是多了一個步驟,但其實就是為了確保是本人登入這個帳號對吧熊熊~」

「沒錯沒錯!」知道草莓聽懂之後,熊熊點頭如搗蒜滿意地說。

「關於盜帳號的事件其實很常見喔,畢竟臉書每天的流量這麼大,使用者也是億來億去的,數位時代的我們都要好好保護好自己的帳號呀,特別是公司相關的使用者帳號,如果不小心外洩就會是商業上的損失了。」熊熊補充說。

img

「草莓你在看什麼呀」熊熊問。
「你看熊熊,我上個月去小琉球拍的照片,我很可愛吧嘻嘻」草莓笑嘻嘻地說。

img

「... 所以搞半天那個登入記錄原來就是你自己阿」
「喔喔好像是耶~我自己都忘了,哈哈哈哈哈~」

img

明日待續~


上一篇
Day09
下一篇
Day11
系列文
StrawBeary 網頁工程三十天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