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Microsoft Azure

利用Python開發一個以Azure服務為基底的Chat Bot系列 第 8

【Day08】Language Understanding (1/2)

大家好,今天要來跟各位介紹 Language Understanding (LUIS),這項服務跟 QnA Maker 一樣,都是屬於「語言」的 Cognitive Service。

甚麼是 Language Understanding (LUIS) ?

預測一句話的含意並提取句子中的詳細資訊

LUIS 可以算是 Microsoft 眾多應用中的可以扮演智慧大腦角色,雖然 QnA Maker 也可以扮演智慧大腦,但是範圍比較侷限在靜態資料,回答的內容也是固定的。然而,LUIS 除了可以辨識一句話的整體含意外,還可以像人類一樣萃取出句子中的重要資訊,比如說買東西的數量、搭車前往的地點、時辰等等。

LUIS 的三大重點設定

在實際創建一個 LUIS model 時,我們會需要設定以下三件事。

  • 意圖 (Intent): 每一個句子的目的,像是點餐、客訴、訂票 等等。
  • 實體 (Entity): 句子裡的名詞,通常是關鍵內容,像是點購甚麼商品、客訴哪個方面的問題、訂票的目的地 等等。
  • 訓練句子 (Utterance): 要建立一個 LUIS 模型,我們得要在不同意圖新增訓練句子讓 LUIS 學習每一種意圖可能會有哪幾種講法,並且還可以知道句子中哪幾個字是重要的關鍵 Entity。

假設有一句訓練句子「我想要買 3 杯咖啡」,則

  • Intent: 點餐
  • Entity 1: 品項 = 咖啡
  • Entity 2: 數量 = 3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3/201296893R0xIuh6zs.png


以上是今天想要分享的內容,明天將會帶大家從頭開始操作 LUIS。


上一篇
【Day07】QnA Maker (2/2)
下一篇
【Day09】Language Understanding (2/2)
系列文
利用Python開發一個以Azure服務為基底的Chat Bo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