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Modern Web

JS讀書筆記系列 第 8

JS讀書筆記30天 - Day08 DOM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什麼是DOM

當我們看到一個網頁時,通常會有下面的結構:

<!DOCTYPE html>
<html>
  <head>
    <title>Document</title>
  </head>
  <body>
  </body>
</html>

其中,第一行寫的是網頁格式。

下面由<html>包住所有標籤;<head>放入詳細資訊,載入CSS和JavaScript;<body>是放各種HTML標籤的放置位置,也是我們一般看到的畫面。

<html>中所有的內容,都是以一種樹狀的結構構成,CSS和JavaScript都可以對這些內容做處理,這個樹狀結構,就是DOM。

DOM Tree

下面會介紹一些用JavaScript處理DOM的方法。

querySelector()

除了常用的getElementById()外,querySelector()也是常見用來抓取單一筆資料的方法。

比起getElementById()只能抓取ID,querySelector()小括弧內可以是ID、Class、標籤,也可以是兩者的結合,像是.title em,所以用途更為廣泛。

但在一個網頁中,Class和標籤通常會有多筆資料,但querySelector()只會回傳第一筆資料,這點必須特別注意。

querySelectorAll()

querySelectorAll()querySelector()很像,但兩者不同的是,querySelectorAll()可以抓取多筆資料,因此用於Class和標籤上會更加便利。

Class、標籤

querySelectorAll()抓取資料後,會回傳陣列,所以可以利用處理迴圈的辦法,對資料做二次處理。

setAttribute()

JavaScript用來處理DOM當中的內容非常全面,當碰到<a href="#"></a>當中的href時,就要用到setAttribute()

setAttribute()的寫法是在小括弧中帶入屬性與值,用半形逗號(,)區隔。

像是<a href="#"></a>就寫成:

setAttribute('href', '##')

上一篇
JS讀書筆記30天 - Day07 迴圈
下一篇
JS讀書筆記30天 - Day09 事件
系列文
JS讀書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