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Day 15-Telegram介紹

https://www.iconfinder.com/data/icons/social-network-24/512/Telegram-512.png
寫了好幾天的程式,也有點累了,今天來講講些不一樣的吧!

相信有很多人沒有用過Telegram,甚至是連聽都沒有聽過它,那究竟是為什麼我會想要寫Telegram的機器人而不是message或是line呢?

Telegram起源

Telegram於2013年上市,是一個很新的通訊軟體,由俄羅斯臉書VKontakte的創辦人杜洛夫兄弟所開發。
而弟弟帕沃爾·杜洛夫(保羅·杜洛夫),這位世界級的知名網路創業者的故事相當有意思,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開下面連結查看,他的IG也相當有特色。
durov 故事
durov IG

Telegram在短短的一年用戶已超過千萬,在2020年4月2020年4月,用戶突破4億人,而究竟是什麼樣的魅力讓Telegram這麼火紅呢?

Telegram特色

  • 隱私性
    Telegram 號稱不可能被外力破解,在開發時的目標就是嚴格的隱私設計,他實現端到端加密,並擁有自己的網路傳輸協定 MTProto。
    俄羅斯政府也曾要求 Telegram 交出加密金鑰,以監察恐怖分子,結果被開發者拒絕,由此可見Telegram官方對於隱私保密有著相當堅定的態度。
    在Telegram手機版內還可以設定秘密聊天模式,限制使用者只能觀看不能截圖,而且也有訊息的觀看時間倒數,當對方打開訊息時,在指定時間過後訊息就會自動消失。
    正因為 Telegram 複雜的加密機制與官方的保護,讓它成為全世界社會運動,如香港反送中、伊朗示威等抗議民眾、駭客,最愛使用的通訊軟體。
  • 跨平台支援
    除了IOS跟Android兩個手機主要使用平台,Windows Phone、Windows PC、macOS、Linux、web都可以很方便的使用。Telegram的一個很方便的功能就是備份,使用者的所有對話記錄和資料都是透過加密的方式放在雲端,因此根本不用備份,只要透過手機號碼跟系統的一次性驗證碼,就可以很輕鬆地取得先前的聊天記錄。
  • 群組聊天
    Telegram的社群可以創立高達20萬人,同時有著管理員機制,因此也不用擔心被翻群的問題。
  • 檔案分享
    這個功能我認為相當的實用,Telegram的單一檔案傳輸限制為5GB,這比起筆者另一個常用通訊軟體message的25MB,實在是強太多了,在使用上相當的方便,甚至可以當作小型雲端來使用,搭配多平台的相容性,可以很容易的跨平台傳送資料。

其他還有許多Telegram的特色,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查資料,在這邊就再不多做介紹。

為什麼要選擇Telegram?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5/20130283RMFSNk2bhB.jpg

回過頭來,台灣目前通訊軟體的使用率還是以Line為主,那為甚麼不開發Line bot 要用Telegram bot?

在2020年3月1日開始,Line官方帳號開始新的收費機制,每個資費的收費方式都不太一樣,最高的用量每月可以發送25000則訊息,每多一則即以0.15元加購。

雖然還是有免費的額度,但已不是完全的吃到飽,對於小的開發者來說沒甚麼影響,但是對於要發送給好幾萬人訊息的大型企業來說,影響可大了。

正因為這個原因,許多開發者紛紛跳槽使用Telegram,同時使用多個軟體推播訊息,藉此分擔花費。

然而,也並不是說改用Telegram就一定是最好的,Telegram目前在台灣的使用上還算是小眾,如果說想推播的訊息沒有辦法傳達給太多用戶,那其實在使用上並沒有太大意義。

而Line新聞、臉書訊息也已經是許多人生活上的一部份了,要如何讓原本習慣的用戶轉換平台也是個一大考驗。

或許在未來幾年後會有什麼大轉變也說不定,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上一篇
Day 14-Google App Script操作Google日曆
下一篇
Day 16-開始製作Telegram聊天機器人吧!
系列文
利用Google App Script 實作Telegram Bot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