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1
AI & Data

在家機器學習?用虛擬化技術實現個人 AI 環境配置系列 第 10

Day 10:認識 PVE 的架構

前言

之前認識玩虛擬機的基礎概念,今天來講講 PVE 是如何運用這些概念打造一個易於應用且效能強大的虛擬化環境。

QEMU/KVN 介紹

如前面所述,PVE 作為一個伺服器虛擬化環境,裡頭採用的是較新的 QEMU/KVM架構。

  • QEMU(Quick EMUlato):顧名思義,就是一個軟體模擬器,從運行 Qemu 的主機系統的角度來看,Qemu 是一個用戶程式,通常用來模擬一些不存在的硬體裝置。
  • KVM(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如前面所說,是一種運用硬體加速的虛擬化技術。


值得得一提的是:

  • QEMU 最早並不需要與 KVM 一起合作才能運行與使用,若無KVM的話則將僅使用軟體模擬。是直到後頭的版本,兩者的關係才變得如此密不可分。
  • KVM 也不是最早就綑綁著 Kernel 一同發行,是直到 2007 年才被導入 Linux 2.6.20 核心(也意味著使用在在這之前的 Linux Kernel ,對虛擬化支援將不如此完善)

QEMU/KVN 架構

PVE 詳細的 QEMU/KVM 架構如下:

從底層往上看,在 CPU 支援硬體虛擬化技術(如 Intel VT-x),KVM 作為 Linux Kernel 的一個 Module,得以運用其加速優勢,在 Kernel Space 運行虛擬機 VMM 程式,在其之上,由 QEMU 在 User Space 提供其他硬體模擬的服務。

結語

明天,我們將繼續討論 KVM 與 QEMU 如何溝通,又其詳細的交流過曾為何。


上一篇
Day 9 新想法:VM 觀念介紹 - 3
下一篇
Day 11:認識 PVE 的架構 - 2
系列文
在家機器學習?用虛擬化技術實現個人 AI 環境配置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