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1

前言

來到倒數最後一天,我們來談談其他有關 PVE 的其他技術或可搭配的工具。

更多虛擬化的技術

SR-IOV

SR-IOV 全稱 Single Root I/O Virtualization。
在提及這麼多次的 PCIE 的技術後我們可以發現既往的一條 PCIE 技術都只能供一台 VM 使用。
如果有需要將一張網卡或是顯卡 pass though 給多台 VM 使用,就會顯得捉襟見肘。

而 SR-IOV 是一種規範,使遵循規範的硬體能設計成既有直通設備的性能優勢,又可以支持多個虛擬機。
SR-IOV 將驅動抽象為 Physical functions (PF) 和 Virtual functions (VF) 。
每個 PCIE 裝置可以擁有一個 PF ,並由這個 PF 去管理其他 VF。

可以想像成 PCIE 的 container 大家都有類似的功能但是只有 PF 可以管其他 VF。
然而,目前擁有 SR-IOV 的 PCIE 裝置以往卡居多、顯卡僅有最新型的 A100 及 AMD 兩三張高端卡有。

PVE 尚未提到的功能

ZFS

ZFS 是一種 file system ZFS本身並不具備任何的縮寫意涵,只是作者想闡述做為一個具備高擴充容量檔案系統且還有支援許多延伸功能的一個產品。他將磁碟區管理程式及檔案系統合成一個角色,以此建立儲存池,進而提供其他檔案系統做不到的功能。
ZFS 常見的特色包含

  • 儲存池
  • 軟 Raid
  • 快照
  • Copy on write

CEPH

CEPH 是一種軟體定義儲存平台,兼顧可靠性以及性能,且容易擴展。
適合叢集式的伺服器環境,所以若你有多台 Node 可以嘗試玩玩看!

PROXMOX Backup Server

Proxmox Backup Server 是專門用於備份虛擬機,容器和物理主機的備份軟體。
它是為 Proxmox 虛擬環境平台專門最佳化的,可通過命令行和 Web 用戶界面讓安全地備份和復制數據。
跟 Proxmox VE 一樣,他也是作為一個作業系統存在、所以需要透過 ISO 安裝。

結語

Proxmox VE 上有許多特別的功能以及細節,在理解的技術與知識後,更能夠細緻的體悟到這些細節的原因!


上一篇
Day 28:PVE VM 內 CPU、GPU 效能評測
下一篇
Day 30:完賽與 PVE 小經驗
系列文
在家機器學習?用虛擬化技術實現個人 AI 環境配置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