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日前某天我們談到了【USB的管制】、【私人電腦的管制】、【郵件傳遞】和【檔案分享】等的概念,他們彼此間有一個交集點,叫做【商業機敏資料】的傳遞,我們知道重要資料常常因業務所需到處傳遞,資料向水一樣,哪裡可以去就往哪裡流動。

USB不給存、私人電腦不給存、NAS不給存、手機不給存,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我轉。
當我們在做整體收斂時,可愛的USER就會想起幾乎人人手邊都有的法寶:雲端硬碟(泛指:個人的Google Drive/One Drive/Dropbox/iCloud/自家遠端NAS...etc),機密上傳不設防、方便又好用,反正該雲端硬碟平台會幫我保護好,因而最終成為營業祕密外洩的一大管道。
雲端硬碟
(圖片引用自T客邦)

試問,這樣做的話是不是會有以下問題:

  • 1.貿然將公司資料存放至雲端之中,USER真的清楚知道服務供應商是如何保護這些資料的?採取了哪些安全控制?公司有哪些資料是被允許可以存放上雲端的?
  • 2.在公司之中,會依照職務角色設立不同的資料存取權限,以確保資料的安全,雲端上任意分享公司的檔案,是獲得授權的嗎?
  • 3.人員離職時,這些存於私人帳戶中的的機敏資料,是要怎麼強制抹除或移交?

如果上述問題都無法有效控制,簡易對策是

  • 1.從公司網路上和電腦上封鎖對雲端硬碟的存取,取而代之的是配置公司正式提供的公有雲端硬碟平台。(ex:M365 OneDrive、G suite 雲端硬碟、內部File Sharing主機)
  • 2.公司內機密資料經過特殊加密(Ex: AD RMS),使其即便外流也無權存取。
  • 3.NDR切結書增列雲端硬碟,從法務面約束。

雲端方便的服務太多了,唯有適度的控制,才有機會收束到風險可控的地步。

延伸閱讀與參考資料:
7 Cloud Storage Security Risk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資安小提醒】簡單避免雲端使用的安全問題
雲端資安,讓 IT 人員輾轉難眠的四個原因
長達15年的資安漏洞,Google坦承部分G suite用戶密碼從未加密


上一篇
基礎資安常見破口:update/弱點掃描
下一篇
基礎資安常見破口:高風險Website內容過濾
系列文
推動資安從0起步邁向70分,不用花大錢也能有聲有色保平安。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