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系列 第 13

Day 13 測試能讓你同樣的錯誤不犯兩次

測試能讓你同樣的錯誤不犯兩次

Imgur

昨天我們說到了,那些有測試情境但沒寫測試的程式碼交付出去後會有兩種情況

  • QA 沒找到問題
  • QA 找到問題了

有 Bug 就把測試補上

第一個情況沒找到問題,那就不討論了,也可以不用在花時間去補寫測試。

第二個情況是 QA 找到問題了,這時我們就把測試補上。

這說起來很簡單,但想一想這種請況不就跟我們手邊那些沒有寫測試的專案,有 Bug 時我們想要加測試是一樣的嗎?

跟沒測試的專案的不同

那些專案我們之所以沒有加測試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們改不動。為什麼改不動?是因為我們再寫程式碼時就沒有考慮要怎麼測試這件事,所以難改。

但這裡的情況二不同,因為這個狀況下,我們在這個項目上,已經花了 30 分鐘至少寫了一兩個測試了。

只是有些測試情境,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寫,而會出問題的通常就是我們沒有寫的那些部分。

而這邊要加測試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的。因為我們再寫程式碼時有考慮到要怎麼測試,並且也有寫了一些測試。

修改 Bug 的流程

再來,因為它是 Bug,所以我們必需要修改。看到 Bug 的第一步並不是修改它,而是先證明它是錯的,再確保它被修改正確。而證明它是錯的和確保它改對的方法就是寫測試證明它。這個步驟大約是下面這樣

  • 先寫一個測試證明目前的程式碼有問題。
    • 也就是 QA 所測出來的問題。
  • 修改程式碼。
  • 跑測試。
    • 如果失敗就繼續修改。
    • 如果通過測試,這樣就可以證明它被我們修正了。

有測試保護下,同樣的 Bug 不會再出現

而且因為有一個測試再保護這一個情境,所以我們可以保證,同樣的情境不會發生第二次同樣的錯誤。因為如果改壞了,測試就會失敗,這時我們就會知道並修正它。

如果我們有做到每個 Bug 都寫測試來保護,那我們就可以確定再交付給 QA 測試時,所有 Bug 都已經被修復,它們不會再出現。

也許你會想,這樣雖然可行,但離我們想要的專業不是還差很遠嗎?

是的,先承認我們還不夠好,再想辦法讓我們更好。我們就在這條路上不是嗎?


上一篇
Day 12 時間有限下的測試選擇
下一篇
Day 14 專案裡有壞掉的測試怎麼辦?
系列文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