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關於結對編程

Imgur

通常大家對結對編程 ( Pair Programming )的瞭解就是兩個人一起寫 Code。兩個人用同一台電腦一個鍵盤和滑鼠,一個人動手寫另一個人出一張嘴。這些都是表面上可以看的到的,我們來看看有哪些是看不到的

  1. 減少盲點
    每個人有每個人盲點,兩個人有兩個腦袋,兩個人一起思考時盲點就會少一點,卡住的時候也有另一個人在旁邊幫忙。很多時候我們一個人寫程式的時候會鑽牛角尖,有另一個人在旁邊跟我們討論,會減少我們鑽牛角尖的機會。

  2. 減少錯誤
    多一雙眼睛在看錯誤就少一點。寫程式時很多時候的錯誤都是那種低級錯誤,如打錯字,或少了括號或符號等等的。有人在旁邊看很容易就看到了,減少了 Debug 的時間。

  3. 知識的學習和共享
    兩個人在寫程式的時候,其實不是只有在打字,他們還在做知識交換的過程,不管是寫程式的方法或特殊的技巧,還有彼此對領域知識 ( Domain knowledge ) 的交換等。

  4. 增加公車係數
    確保每一份程式碼都有兩個人瞭解,避免有人突然生病或請假時,別人很難接手的問題。

  5. 訓練你的軟技能
    兩個人一起寫程式還會訓練你的人際溝通能力。因為你需要跟你的另一個搭檔不斷的溝通,怎麼解釋讓他瞭解等等都是在培養你的軟實力。

如果你的公司沒有在做結對編程,那你可以想想看,你在什麼時候會看到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開發人員一起看一台電腦呢?


上一篇
Day 28 重構也是需要時間的不是嗎?
下一篇
Day 30 敏捷開發最後的結果會是什麼?
系列文
那些敏捷開發裡的小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