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一套商業業務的需求,以CASSANDRA/SCYLLA的設計理念,資料模型要怎麼開,與RDBMS的不同之處,想必大家或多或少也有些概念了。

因為在開keyspace、table之前,就需要先想好查詢方式。

而CASSANDRA/SCYLLA的查詢限制,與資料的運作方式,又必須要先明白其中概念。

所以筆者認為這樣的攻略方式,才是因循漸近,才是符合真正想要好好使用這套工具,應用到實際開發層面的必要前置作業。

開始設計時,要分離一直以來既有的RDMS使用概念,我們重點整理條列出來:

1. 沒有join

沒有辦法在查詢時,再組裝不同table的資料,於是每個查詢目的,開出來的table應該都要有辦法滿足。

例如需求上,需要查詢個人完整資料,譬如說個人的學歷,經歷,身體健康狀況細節等,應該在一張table能夠滿足查詢,而非學歷資料放一張table,經歷資料放一張table,身體健康狀況細節又放在另一張table。

2. 反正規化

承沒有join的機制,當然也不會有正規化,所有的設計都是反正規化,如果覺得寫入太多張table都是相同的資料,考慮重新檢視一下資料結構,是不是應該收攏在同一張table,查詢條件可以MATERIALIZED VIEW的方式輔助。

在分散式NoSQL DB,並不怕一張表塞太多資料,顯得太臃腫,而是怕primary key,index key沒有設好,查詢的時間就會變得無法評估。

3. 沒有參照完整性(referential integrity)

簡單地以RDBMS來說,就是沒有foreign key那種東西,因為根本上就沒有join的機制,table之間的資料關係,並沒有那種交集的概念。

4. 先想好查詢情境,再設計資料模型

這可能是從RDBMS,最難轉換過來的一點,換句話說在實務的開發工作上,會是先進行盤點查詢資料的情境和用途,商業業務與功能之間的關係,這些部分都有個規劃之後,才建立資料模型。

有人認為用查詢條件去設計DB會導致許多限制,CASSANDRA/SCYLLA對此的理念是,查詢情境本來就有可能隨著需求而改變,因查詢情境不同而去調整資料結構模型,這點本質上在RDBMS也會遇到,實務上RDBMS並非資料模型開完之後,就可以藉由各種關聯式查詢永遠滿足各種查詢需求,遇到缺少的,不能滿足的,還是得要調整結構。

5. 資料排序方式,在設計階段就要決定好

在系列的Day13. 排序有介紹,CASSANDRA/SCYLLA起因於結構限制,在設定primary key的時候就要決定好排序方式。

這個部分對於很習慣RDBMS的人,也是一個很難克服的點。

再者,筆者工作以來的經驗,很多排序上的需求都是專案晚期,或者第二階段的報表需求才會用到,要在專案一開始就把這類需求盤點好,似乎不太可能。

筆者的工作環境,針對這部分的功能,大部分都還是RDBMS那邊的資料做提供,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們團隊使用SCYLLA的經歷還算年輕,或者需求上就剛好沒碰到。


上一篇
Day 23. materialized views
下一篇
Day25. LWT
系列文
scylla 從零開始攻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