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1
自我挑戰組

大器可以晚成—— 30歲才開始的轉職工程師之路系列 第 16

[ Day 16 | Essay ] 是不是真正會成功的人都是默默做事?

  • 分享至 

  • xImage
  •  

同期上課的同學陸續傳出捷報,雖然很為他們感到高興,但也突然反省起自己。
這些成功轉職的同學,都是平常雖然會發言,但不算是非常活躍的類型。
反觀自己感覺好像常常能在討論群組或小組群組中發現自己的蹤跡,但實際上是不是自己只是「看起來」很努力罷了。
留下一堆足跡、討論和發言,好像加深了許多同學為自己的印象,但實際上做需要達到的短期目標 —— 轉職,卻仍八字沒有一撇,更別說自己還持續在修改最終的電商作業了。

感覺就好像一天到晚叫著要離職的人,卻總是待到最後的那個。
越快動作達成目標的,總是不發一語。

不知道。

對於現在的自己說實話一點自信都沒有。
光想到面試時會被白板題嚇倒的自己就開始感到恐懼,覺得自己的基礎知識根本還無法開始去面試。

雖然作品好像「看起來」還不錯,但實際上呢?


自己的缺點大概就是做到 120% 的準備卻覺得只有 60% 的自信,曾經在許多醫學性書籍裡讀到,這跟男女天生的構造以及長久下來社會給予的自我價值有關係,男性大多是做到 60% 的準備卻有 120% 的自信。
這裡不戰男女。

只是每當我看到明顯比自己程度差的人卻可以堂而皇之地把自己講得很厲害時,我只有讚嘆的感覺。
不知道他們究竟是真無知還是假無知?
但重點是他們好有自信,這往往讓我備感羨慕。
想想自己其實是害怕答不出來當下那種羞赧及凝結的氛圍吧,那一刻總覺得自己毫無價值,這種程度也敢來面試。


消沉完總是該爬起,繼續無限迴圈的自我懷疑和恐懼毫無意義。
總之,盡力把目前自己能做的做好。
然後趁早鼓起勇氣開始投履歷吧,總需要被洗過幾次臉才會愈來越強韌。

或許,真的是我想太多也說不定。
畢竟人的恐懼來自於無知,正因為沒有經驗才會躊躇害怕。

所以,準備開始去汲取經驗吧。
被拒絕的消沉是必然,但絕不是自己不夠好;只是最適合的還沒和自己相遇。
鼓起勇氣吧。


上一篇
[ Day 15 | JS ] 陣列 Array - 2
下一篇
[ Day 17 | JS ] forEach 處理陣列的方法之一
系列文
大器可以晚成—— 30歲才開始的轉職工程師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hchwy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01 09:39:16

剛好看到這篇文章給你加油,轉職不容易。但是設計師轉前端,會有無可比擬的美感優勢,這個工程背景的前端很難追上。

關於自信方面,台灣人通常有過度看低自己的傾向。我自己的經驗,台灣人實力 100% 常常講成 60%。白人實力 60% 講成 100%。印度人 30% 實力講成 120%。

Ruta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01 09:50:43 檢舉

謝謝你的鼓勵 : D
過了兩天感覺思緒已經沒那麼消沉了,也提醒了自己可以多把目光放在自己的長處。

印度人的自信還真的是這樣,感覺可以多多學習 X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