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自我挑戰組

草頭黃小姐的 30 天 JavaScript 自學小本本系列 第 22

Day 22 認識一下 ES6:宣告與變數

  • 分享至 

  • xImage
  •  

草頭黃小姐的自學小本本已經進到第 22 天,今天要介紹 ES6 也就是 ES2015 標準。而 ES6 其實也不是什麼新玩意,早在 2015 年就開始使用。

我們過去介紹的寫法都是 ES5,但這個章節來介紹一些 ES6 比較好用的語法,未來在寫 JavaScript 時,如果可以勁量是使用 ES6 來寫。

例如過去在 JS Bin 上寫:

var name="kitty";

console.log('name');

就會印出 kitty

但 ES6 會怎麼寫呢?

let name="kitty";

console.log('name');

我們可以知道可以用 let 取代 var,但是不是就代表如果我要用 ES6 寫,ES5 的寫法就不能出現?
-> 其實是可以的唷,同一份檔案可以有 ES5 和 ES6 唷

那我們來寫個 for 迴圈看看:

for (var i=0; i<3 ;i++){
 console.log(i);
}

這裡會印出

0
1
2

還記得我們說過括號裡面是 i 的條件,所以從 i 從 0 開始印,印到小於 3 就停,且 i 每次用遞增的方式進行。
如果我們往下寫:

for (var i=0; i<3 ;i++){

}

console.log(i);

我們可能以為會是裡面的 for 迴圈跑完了就沒有了,所以應該會印出 i ,但事實上我們卻會印出:

所以最後印出的數值還是被 for 迴圈影響到。

上面的程式碼,我們也可以寫成:

for (let i=0; i<3 ;i++){

}

console.log(i);

所以如果我們可以改成 let 的話,則會跑出 wrong 的結果出來。
因此改用 let 的好處,作用範圍就所在 for 迴圈裡,相對來說,這樣寫法比較乾淨,比較不會讓 for 圈影響前後,程式碼相對也比較優質。


上一篇
Day 21 Chrome Console
下一篇
Day 23 認識一下 ES6:常數、解構和字串與變數的串接
系列文
草頭黃小姐的 30 天 JavaScript 自學小本本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