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1

目前自己在這間公司也待了兩年多,因為主管比較傾向較資深的同事一起參與面試,並且一起討論,所以如果有人應征的話,我也會參與面試。

公司的面試流程大致是這個樣子:

  1. 由 HR 挑選出適合我們 team 的候選者,並且將履歷交給主管。
  2. 主管會將應徵者的履歷分享給我們,我們在看完之後,會給圈叉代表是否要進行面試,不管給通過或者拒絕都要給理由。
  3. 如果是通過的話,就會進入面試流程。由四個人一起面試,輪流問問題。
  4. 面試完之後會有個五分鐘的討論時間,決定是否進入下一階段: Coding Test。
  5. 期限大概是一個禮拜,Coding Test 完成之後或依照程式碼的品質給予通過或者是拒絕。
  6. 如果全部都通過的話,就恭喜面試者可以進入我們的團隊;如果失敗的話,歡迎面試者十個月之後再次進行面試。

在面試的過程中,不外乎會要求應徵者先進行自我介紹,然後對於他的工作經歷進行詢問。在這邊我的主管非常推薦運用STAR來回答面試的問題:

The STAR technique is a common structure used to answer interview questions. 
These are the 4 steps of STAR:
S – Situation - background info
T – Task - what you had to do 
A – Activity - what you did - this should be the longest part of the answer
R – Result - positive; quantifiable; what you learned; what you would do differently next time

因為第一階段不外乎都是你在原本的公司做了什麼東西,如果應徵者在這個部分沒有講前因後果,就會變成那我也不知道你為什麼要做這個,做出來之後到底有什麼用也不清楚;或者應徵者是不是真的只是看到有票就做,當個機器人,還是每次面對需求的時候都可以思考,然後提出可能更好的解決方案。

如果在面試的時候運用 STAR,也可以讓面試人員更可以清楚你的脈絡(至少我主管非常吃這一套(O))。

另外一部分就是技術問答的部分,通常這個部分真的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而且常常會有自相矛盾的問答,譬如:

  • 你說你會寫 Go 跟 Javascript,而且你比較偏好使用 Go,那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你會偏好使用 Go,而且為何 Javascript 是一個比 Go 好的程式語言。
  • 如果現在有一個 codebase 跟 100% coverage 的測試碼,今天主管叫你要刪除其中一個(程式或者測試碼),你會刪除哪一個,為什麼?
  • 如果今天主管要求你開發一個前端網頁,你會偏好使用 React 還是 Vanilla Javascript。

還有其他其他更深入的問題,在這一部分會失敗的應徵者都會有下列的反應:

  • 永遠都只覺得其中一種程式語言最好
  • 在履歷上面寫了其中一個技術或者框架,但沒有辦法解釋那個到底是什麼;或者對那技術雞同鴨講。
  • 無法承認自己不知道某些事情,硬要掰出一些自己認為該技術詞彙是什麼。

勇敢承認自己不會是蠻重要的一件事情,畢竟軟體開發每天都發生變化,而且有時又是劇變,想要知道全部的東西都是不可能的。

最後一關 coding test 的部分,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寫 test !!!

心得

每次的面試都會給自己心底蠻大的震撼,然後想想自己是否真的也可以按照主管要求的 STAR 來回答問題,以及抱持著多元思考的心態來面對技術問答。畢竟自己也在這個舒適圈待了兩年(有時候覺得自己沒有什麼進步,但好像又沒有做什麼來改變),而且自己也沒把握能夠掌握每一個同事們問應徵者的問題,每次都暗暗記住問題然後在心裡尋找答案XD。


上一篇
Day 22 - 回饋社群
下一篇
Day 24 - 只要坐上飛機,十四天就不見了~
系列文
半路出家工程師在香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