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3
Modern Web

前端開發 30 個問題系列 第 24

如何調整游標 (caret) 位置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2020 秋天,我將用 30 天的時間,來嘗試回答和網路前端開發相關的 30 個問題。30 天無法一網打盡浩瀚的前端知識,有些問題可能對有些讀者來說相對簡單,不過期待這趟旅程,能幫助自己、也幫助讀者打開不同的知識大門。有興趣的話,跟著我一起探索吧!

今天想要來討論一個比較有趣的問題,通常我們在網頁上輸入文字的時候,都會看到一個閃動的垂直線,我們都知道那叫做游標,會隨著我們輸入的位置而變動。

雖然中文稱之為游標,不過在英文當中,有分為 cursor 和 caret 兩種東西,跟著滑鼠位置跑的叫做 cursor,黏在最新的輸入位置上的叫做 caret,雖然在畫面上,可能有時候兩個會長得一模一樣

我們今天要討論的,就是那個黏在最新輸入位置上的 caret。通常我們不會太在意 caret 的位置,因為他就很自然而然地根據我們輸入內容的位置而移動。但是,如果今天因為某些特殊需求,我們需要讓這個 caret 固定在特定的位置上,該怎麼做呢?

有人可能會問,在什麼情況下會遇到這種需求呢?

如果有使用過任何的共筆應用程式,譬如 Google Doc 或是 HackMD,你會發現在多人共筆的情況下,自己畫面上的 caret 是「固定」在自己最新的輸入位置。

你可能會覺得,這不是很正常嗎?

其實不是,在共筆的情況下,我們畫面上的 textarea 其實一直在接收來自 server 最新的 input,也就是一直有 input 一直在寫入的意思。如果根據 HTML 與 Browser 的預設行為,這時候畫面上的 caret,應該要「跑到」最新訊息的位置,也就是新寫入的 input 上,而不是停在自己原本的編輯位置上。

如果每次訊息進來,我自己的 caret 就會到處跑,那麼就無法順利的編輯自己想要編輯的訊息。

要能夠把 caret 固定在我們自己想要的地方,需要做到兩件事情:

  1. 要知道目前自己編輯的位置在哪裡
  2. 把 caret 設定在自己想要的位置

1. Get caret position

在 input 或 textarea 這兩種 HTML element 當中,Web API 有提供 selectionStartselectionEnd 的 API,主要可以抓出「cursor 選擇區間」的開始位置與結束位置。

關於位置的計算,可以想像 textarea 當中的內容是一個很長的 "string",所以位置代表的就是當前在整個 string 當中的 index 值。空白字元也會被算入,長度加一,換行也是長度加一。

如果沒有「cursor 選擇區間」,那麼代表其實開始位置和結束位置在同一個地方,所以也就是 caret 所在的位置。

舉例來說:

<!-- html -->
<textarea>Hello world!</textarea>

可以透過下面的方式,抓出開始位置和起始位置

// javascript
const el = document.querySelector('textarea')
const startPosition = el.selectionStart;
const endPosition = el.selectionEnd;

如果我將 Hello world! 整個字串用滑鼠選擇起來,就會得到

// javascript
console.log(startPosition, endPosition)  // 0 11

如果只是將 cursor / caret 停在 Hello 的正後方,就會得到

// javascript
console.log(startPosition, endPosition)  // 5 5

所以,我們只要在 click, keypress event 當中放入上面的程式碼,就可以追蹤到使用者最新的動作,以及 caret 的最新位置。像是

// javascript
const el = document.querySelector('text')

el.addEventListener('click', (e) => {
  const target = e.target
  const startPosition = target.selectionStart;
  const endPosition = target.selectionEnd;
  // do something else
})

2. Set caret position

同樣的,在 inputtextarea 當中,Web API 有提供 setSelectionRange(start, end) 方法,可以設定 cursor 的選擇區間。

以這個例子來說

<!-- html -->
<textarea>Hello world!</textarea>
// javascript
const el = document.querySelector('text')
el.focus();
el.setSelectionRange(0, 5);

就可以看到畫面上,自動會把 Hello 這五個字給選擇起來,並看得到反白。

這裡要注意的是,實際上使用者在 textarea 選擇內容的時候,其實會先 focus 然後才會選擇。所以如果我們要用程式碼來選擇的話,記得要先 focus() 才會看到文字被選擇且反白。

如果像下面這樣

// javascript
const el = document.querySelector('text')
el.focus();
el.setSelectionRange(5, 5);

開始位置和結束位置一樣,就等同於我們把 caret 的位置設定在 Hello 的正後方。這時候看不到任何反白的字。

End

回到最一開始的問題,所以在一個線上共筆的系統當中,我們可以透過監聽 click, keypress 等 events,並透過 selectionStartselectionEnd 來找到 caret 的位置,並儲存起來。

當有外來的 input 進來時,我們就可以取出剛剛儲存的位置,然後透過 setSelectionRange() 方法來重新設定 caret 的位置。

另外要注意的是,由於在 textarea 當中位置是一維的,所以如果 input 的位置在使用者 caret 位置的前方,那麼就會造成 "位移",因此需要記得回算原本的位置。

以剛剛同樣的例子來說

<!-- html -->
<textarea>Hello world!</textarea>

假設現在使用者的 caret 是停在 world! 的後面,也就是 12 的位置。這時候有一個新的 input 進來,讓字串變成

<!-- html -->
<textarea>Hello new world!</textarea>

如果要讓使用者的 caret 還是同樣停在 world! 的後面,這時候位置就會變成 16 而不是原本的 12,因為中間插入了 new 三個字,以及一個空白。

這裡我做了一個簡單的範例,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這裡的程式碼,並自己動手試試看喔!

Ref


TD
Be curious as astronomer, think as physicist, hack as engineer, fight as baseball player

More about me

"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上一篇
Debounce & Throttling
下一篇
Event capturing and bubbling
系列文
前端開發 30 個問題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2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07 08:59:01

實用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