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1

來來來!走過路過跑過都不要錯過喔!我們這邊賣的產品上到宇宙黑洞下至細菌層級的都有賣喔!我~老闆 小笠宏樹 來保證人客我們的商品品質,買貴退差價、無效無條件退貨喔!

來個懷念的
Aerosmith - Jaded

Yes

來來來!客倌看好了,我們要來揭曉答案了!

前情提要

由於加入了新的產品線,公司原本的架構中出現了許多新的需求,因此為了營運新的產品,所以建立了很多不符合原始架構的部門,但一建出來老闆立刻覺得不妙,整個公司的架構一團亂,一方面是很多原本的權責架構變得越來越複雜,另一方面開始有很多重複的部門做了一樣的事,或者是有一些同性質部門需要互相合作,因此老闆決定來個部門整理。

架構篇

一樣來看一下Java公司部門大風吹完的架構,最基本的大架構還是沒變,首先是變成三個的事業群「菠蘿」、「吐司」和「蛋糕」,再來裡面也有各自的外包生產部門,「菠蘿」和「吐司」裡面有管理通路部門,然後將大多數的部門變成共用的,有行銷、人資、財務、行政、外觀設計、調味研發、開實體店等等的部門,而因為有些跟事業群比較有相依性的部門像是行銷、外觀設計、調味研發、開實體店跟事業群則處於像是外包的情況。

後果

現實還是又一次的打臉公司,老闆整理了一下發現有以下的問題

  1. 把「蛋糕」立刻拉到事業群這件事情有點太快了,因為他本身還沒到賺錢的程度,但又必須要以外包的形式來跟那些相依性高的部門合作,所以現實層面上「蛋糕」應該要搶不贏其他兩個事業群,結果就是沒有完全的依照市場機制來處理外包行為。
  2. 當初的好意是要將性質雷同的部門整合在一起,覺得這樣可以節省資源,將人力物力最大化,但結果是除了少部分需要互相合作的任務外,大部分的工作還是分開的,比如:外觀設計部門裡面就會有三組人分別應對「菠蘿」、「吐司」和「蛋糕」,雖然有強迫人力要輪轉,但反而很難讓員工可以兼顧三個事業群。
  3. 由於是外包性質,所以很多時候合作的雙方的利益是不相同的,導致事業群的人會抱怨很常需要跟這些外包部門討論很久的利益分配,或者是不能立即收到反饋和成果。

原本老闆的期待是可以通過拉長時間慢慢地磨合出來新的作法,但有鑒於時間拉得越長,大家抱怨的聲量越大,尤其「菠蘿」和「吐司」兩個老事業群,他們會覺得我既賺錢,但又必須因為要跟「蛋糕」配合,導致外包的合作上常常受限或是被拖慢進度,看著兩個大頭也開始不滿,最後老闆只好再做了一次大風吹。

好啦~這邊我們又要賣個關子啦~大家可以再想想如果你是老闆接下來你要怎麼辦呢?


上一篇
Day 21 案例分析 vol.1
下一篇
Day 23 案例分析 vol.3
系列文
軟體工程x管理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