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2
Security

誰溫暖了資安部系列 第 23

誰溫暖了資安部-22(SOAR)

  • 分享至 

  • xImage
  •  

啊...又是沒洗澡,沒換衣服的一天,陽光街的陽光,都跑出來看我了,真不錯,但身上那帶點臭臭的味道,讓自己感到討厭。

進到會議室後,看到了Asuka、小左和天樂,其他人如果不是不敢來,就是不想來了。這種會,不參加也好,我要能選擇,我也不想參加。

天樂轉頭,看到了我,那一臉嫌到不行的表情,又出現了...

(你是不是沒洗澡啊? 怎麼你一出現,這會議室裡就一股臭味?)

『沒洗澡,不等於會有臭味啊,妳是不是香水用的不夠多? 再多用一點吧。』

(今天從那開始? 等一下,上次差點被你唬過去...你不是說,被攻擊前,一定會被入侵嗎? 你這個騙子...)

『我那裡是騙子了?』

(DDoS 就沒有入侵這件事啊,還不是一樣是攻擊?)

『這不太一樣吧? 我講的是,入侵後的攻擊,又不是像DDoS那樣的攻擊,再說...妳網頁寫的不好,三人同時上線,網站就停止運作了,也能被稱為DDoS?』

(我要怎麼說是我的事吧,這是我冢,又不是你家。)

『是啦,但妳總要介定一下,攻擊的目標是什麼吧? DDoS只是讓妳的網路或系統癱瘓,但等到那個流量被處理完後,妳的系統還是正常的啊,妳會因為單純的DDoS,就帳密外流嗎? 不會啊,不是嗎?』

(反正都是你在說,你怎麼講都對。)

『不是我講的都對啦,事實本來就是那樣子啊。

那妳想要講的話,就讓妳講吧,今天要討論的是...用了Sysmon之後,要收什麼Log ? 好像是這個哦。』

(你看我那個是什麼眼神? 是我要決定收什麼嗎?)

『是啊...資訊是妳、資安是妳、這整個集團,不都是妳家的嗎? 妳決定啊。』

(聽你在放屁,我的決定,就是你來決定,並告訴我們為什麼。 什麼都我決定? 你想太多了啦,好嗎?)

『我身上現在味道,還真滿像屁味的...妳忍耐一下吧...我們來看這張圖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8/20006132UhF5mZ0Hyw.jpg

『去掉作業系統本身未知的漏洞和內賊不談,剩下能被打進作業系統的點,就是帳密、後門和已知的漏洞,對吧?』

(我看一下...應該是吧,還有別的嗎?)

『我目前的智慧告訴我,沒有了。所以,妳要傳Log到SIEM, 又是搭配sysmon,妳要傳送什麼?』

((資訊長,我們四個人開會,為什麼都是妳們兩個在講啊? 資安會議,為什麼資訊長在講啊?))

走炮又發火開炮了...我轉頭看了一下小左,再看了一下Asuka...

『那請妳說,應該要送什麼到SIEM?』

((全送啊! 一定是全送啊,日誌收容,不是全收嗎?))

『全收,全處理嗎? 還是純收容?』

((純收...日誌收容,還有的哦? 先生,這裡是有錢集團耶,你當這裡是那裡啊?

再說,日誌全收進來,一定是全處理啊......每一筆都當用資安事件等級標準,來處理啊,這很難嗎?))

......她在說啥? 她是不是誤會什麼了?

『...妳要是聽不懂,純收容...這裡...小姐,妳是資安部的吧?

再說,全處理,每一筆都用資安事件等級標準? 那光開單,應該就開不完了吧?』

((我當然是資安部啊,你呢? 你到底是來我們公司幹嘛的? 開單? 開什麼單?))

『資安事件發生後,會有一個開單系統...開單,資安事件需要有人去處理和鑑定啊,整個程序叫做SOAR...Security Orchestration, Automation and Response。

總不能資安事件,發生就發生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吧?』

((真的嗎? 還要開單哦...那很多耶! 而且要是全收,很多日誌不是都沒必要的嗎?

你還是沒回答,你說的收容是什麼啊? 你現在是不是對我們三位女生,職場性騷擾? 是不是? ))

這小妹妹,真的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

『那如果不開單? 全收嗎?』

((你不要一直用女生講過的話,來攻擊女生啦,很討厭耶...我是女生耶,資安長,這顧問這樣對嗎?))

Asuka笑笑的,對小左點了點頭......

這自走跑一開火,就不分敵我的全炮轟了一輪,然後再來討論是不是女生? 這世界應該沒有這麼好的事吧?不過,我現在才發現,我眼前這場景,是三娘教子耶。

「Allen 顧問,你是開來會的,不是來抓我們同仁語病的,希望你注意一下。」

(就是啊...每次都這樣,啊是不能講錯哦,講錯又怎麼樣? 政策錯了都可以拗,我現在只是講錯話,會怎樣嗎? 你這樣怎麼這麼討厭啊?)

我想去買咖啡,不想跟這三個講話了。

『三位看起來都懂SOAR是在幹嘛了,那我先去買杯咖啡吧,好嗎? 等等我再回來啊。』

(待)

2020/10/08 SunAllen


上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21(釣魚詐騙最好騙)
下一篇
誰溫暖了資安部-23(SOC)
系列文
誰溫暖了資安部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