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5
Modern Web

JavaScript基本功修煉系列 第 31

JavaScript基本功修練:Day31 - 完賽了,然後呢?

最終完賽了,可以明正言順發廢文!趁著剛剛完賽的心情,趕緊寫一下心得,反思整個過程裏,除了技術以外所學習到的東西。

坦白說,雖然看到六角學院一直在推鐵人賽,但我一開始是猶疑寫文是否真的會有用,感覺專注實作練習好像比較實際。但認真想想,自己現在還是剛剛入門的新手,就先不要先入為主去否定別人建議的學習方法,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参賽,而結果是寫文真的是很有用的!

用寫文的方式來學習

把一知半解的部分都通通抓出來

寫文章其實跟寫code有點像,也是要講求邏輯性,如果前文不合理,你是沒辦法接下去的。

在文章裏,如果自己不懂某個知識,又或者邏輯上說不通,就會卡住。這明顯意味著我根本不懂這個課題,而那個卡著的部分,可能就是自己之前學習時遺漏了,或者根本還沒有想通。這時候我就可以針對這個部分去查找資料,再把已有的知識連結起來,使文章思路變得合理。

過程中我不得不認真看多幾次網上的資料,例如逼使自己把Kuro老師的重新認識JavaScript裏相關的文章多讀幾次。如果不是需要寫文,恐怕我只會偷懶略略讀過就算了。所以,落手寫文章真的會讓你抓出自己一知半解的部分,針對性作補強,例如推坑自己多消化幾次大大的文章,再把這個知識點與舊有的知識連結,從而完善自己對某個課題的認知。

重新檢視找解答的習慣

剛才提及卡關時就去查找資料,但如果沒有下意識抓住問題重點,就很容易出現「遊花園」的情況。例如在原型的課題,看資料時經常看到OOP這個字,但我並不懂它的意思,還花了一些時間去找解釋,然後被OOP這個課題大到嚇倒,加上我沒有寫JAVA的經驗,就算找到解答也不太懂。但認真想想,我想了解的是原型,不是OOP,我應該集中去整理原型的知識,花時間去重溫介紹原型的文章或影音教學。如果我一開始有意識地抓住這個重點去找答案,就可以減低自己浪費時間的機會。這並不代表這些額外資料不重要,只是它們不是目前我要找的重點。而寫程式也可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如果沒有下意識抓住問題的重點去找答案,也可能會出現「遊花園」的情況而浪費了時間。

邊寫邊理解?

作為新手,我只能是邊動手邊理解。我無辦法把文章大綱想得很清楚才動手寫,很多時我都只能先寫一個outline,草草列出某幾個可能會寫的重點,然後就著outline 裏的每一點,把找到的資料塞進去。我沒有辦法做到把整個課題都理解,之後一氣呵成地寫完,很多時都是寫到哪裏就理解到哪裏。

這個做法跟自己寫code的習慣很像,可能因為太新手了,我沒能力落手前就很仔細把整個邏輯都思考清楚才做,很多時只能大概想想有什麼功能要做,大概次序是什麼就馬上落手寫了。這真的不是一個好習慣,希望自己之後能多加改善,提高效率。

個人成長

原來除了設計,還可以學程式

去年大學畢業時,我以為之後一定會走設計這條路,因為我只會設計,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了,而且當時的成績蠻不錯,有些老師也推薦我繼續去當設計師,使我以為我打後的人生就只做平面設計了。但原來人生真的可以有很多可能性,只要你想嘗試別的可能,往後的生活也可以變得很不一樣。去年今天的我,根本不會想到自己可以堅持花30天學習一門程式語言,從以前只會看Pinterest、Behance,到現在看MDN、Stackoverflow,甚至連睡覺時都夢到自己寫code,慢慢發現自己對JavaScript這個語言也愈來愈感興趣了,而不是一開始時那種被嚇驚的心態,也很驚訝自己挺享受在過程中,能夠靜下心來學習和寫程式的時光。

一群人走,會走得比較遠

30天發文的壓力真的不小,特別在中秋節時心裏一直在想「我要去烤肉!!」,但30天裏有同伴一起努力的話,動力真的會大很多,畢竟誰也不想拖後腿XD,所以就算多想去耍廢,又會乖乖寫一點東西。還記得有一天我十一點多才發文,團友已經私訊提我記得發文(被他們發現了XD。趕死線的緊張感真的會把人嚇死,所以至此之後都乖乖在十點前發文QQ,好險都有捱過來!

這個團裏最菜的那個是我,其餘兩人都是厲害的後端工程師:

非常感謝他們一路的關照!!/images/emoticon/emoticon02.gif

難以想像沒有音樂陪伴的人生

在鐵人賽裏有好幾天可能因為吸收過度而有點疲累,寫文的效率也慢了不少,那時候剛好在YouTube播到一首非常舒壓的cover,聽完之後的當下的確有種潛進深海的放空感。

個人覺得Hebe的原版有點over,這種的風格反而比較舒服。而且她其他的cover真的蠻不錯,私心推薦給寫程式寫到很疲勞的你:

Yes

總結

接下來要收拾心情繼續往前端之路進發了,感謝訂閱的朋友,雖然我們沒有交流過,但有被訂閱的感覺真的很好,作為新手的我非常感恩!/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上一篇
JavaScript基本功修練:Day30 - AJAX常遇上的同源政策問題與解決方法
系列文
JavaScript基本功修煉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uro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0-10-17 01:04:55

賀完賽!

非常感謝Kuro老師!!你的文章真的幫了我很多/images/emoticon/emoticon41.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