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又是一個無止盡的夜,公司網站與資料庫同時壞掉。

這是種想哭也哭不出來的心情。
總經理用著嚴肅的口氣罵著資訊人員,為什麼系統會毀損。

狀況出現
在科技業的同仁都曾經遇到相同的狀況,重要系統因為某種原因嚴重損壞,而導致公司業務停擺。原因可能是伺服器硬體(Hardware)毀損、軟體版本更新錯誤(Software)、病毒入侵、使用者輸入錯誤資料,不管是那一種狀況都會使資訊人員瞬間繃緊神經,這是多麼嚴重的事,公司因為系統損壞而停擺。

每個人的眼神都是壓力
公司上下每個人的目光都會投射在你身上,因為只有你可以搶救。如果是在大公司或許同事可以支援你;但不幸的是,在亞洲公司的資訊人員都是孤軍奮戰。無論是零售業、製造業、政府機關、中小企業、醫療產業、新創公司(Start-up)、旅遊業,在公司裡只會留維護的資訊人員,剩下的事都是交給維護的廠商。如果廠商服務夠好,這類的事情很好解決; 但是廠商的服務不佳,只能放任你(資訊人員)自生自滅了

急診醫師搶救生命
這是個寒冷的冬天,天空還下著細雨,雨伴隨著風隨意落在馬路上。我的心情可不是這麼詩情畫意。一通急如風的電話,劃破資訊部(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寧靜的氣氛,接到電話的同仁顫抖的左手,右手指著遠方說: 「公司最重要的系統嚴重損壞,快無法運行。」資訊人員就像是急診醫生,面對剛送到急診室的病人(系統),進行最快速的搶救。醫生想盡辨法要維持病人的生命跡象,醫生與護士拼了命實施急救,現場還有病人家屬(系統使用者、高階主管)發了瘋似的打電話關心病人(系統)。醫護人員承受極大的壓力,壓力指數大到破表。醫生表示我專長在骨科(電腦硬體裝修Computer hardware),病人(系統)正在大量的內出血,血止不住快病危了,護士趕快打電話緊急叫內科醫生。就在這個危急的狀態下,內科醫生因為出國休假剛好沒有接到電話,而病人(系統)在臨終前大叫兩聲後死亡。

上述的情況你是否也遇過,我相信科技業的各位都有遇過相似的狀況。在有限的時間、設備與專業知識,要搶救系統是件很困難的事情。

把系統遷移至Cloud server是否會更好?
如果急診室當下有內科醫生,可以支援(got you back)急診醫生的話,系統是否就有機會存活? 其實,是可行的。 自從我參加Amazon Web service(AWS)的AWSome Day 深刻了解到AWS是以客戶為優先的出發點,擁有支援中文的客服團隊讓你溝通無落差,並提供全球化的穩定伺服器服務。軟體的選擇高達六千一百多種服務,當你想使用時可以隨時選用; 當你不想用時,可以馬上停掉

費用合理。我有計費上的問題怎麼辨?
最近AWS 在2020/11/18 (台灣時間) 2:00P.M. ~ 4:00P.M. 舉辦線上視訊會議AWS雲端成本優化說明會(連結),在公司、家裡就可以參與會議,讓您了解如何利用AWS服務追踨成本以及用量資料,透過合併帳單和存取許可來增強控制,透過預算和預測實現更好的規劃。讓你的資訊預算控制在合理的範圍。被老闆叮得滿頭包的狀況,不會在發生。

其實大家上班只是求穩定
求穩定的觀念遍及亞洲各國家,日本、韓國、中國、台灣、香港、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都有相類似的觀念。但是周遭環境、資訊技術都變化太快。像是在 2020年突然發生的COVID-19這個重大變化往往會殺得資訊人員措手不及。今年初向公司爭取的全新伺服器,現今只能停擺在那,完全沒有使用,這種情況被老闆看到資訊人員又是被叮個滿頭包。雲端的概念就是建立在 1. 穩定 2. 彈性 這兩點之上,再加上全中文服務支持的客服團隊能解決任何問題。不讓你(資訊人員)成為資訊孤鳥獨自飛行在「忙忙忙的天空之中」。

AWS 2019 Market Share 高達45%
Amazon Web service 網站免費申請。

參考:

  1. AWS IaaS and PaaS in 2018 Annual revenue: $25.65 billion USD奪下第一

  2. Billour的Linkedin

  3. Billour的個人網站

轉貼政策:著明作者 Billour Ou 歐育溙 就可以自由轉貼。
*你好,本文不接受留言,有問題請到Linkedin找我,謝謝。

關於作者:
Billour Ou
歐育溙的資歷

簡歷:
Google Technical Lead 面試邀請
Yahoo bid, 百萬成功賣家
台灣教育部 DSP 競賽全國, 第一名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