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我的ISACA考試經驗分享

InfoSec Certifications Market

去年(2018)通過CISSP考試後,覺得CISSP在 資訊安全治理風險管理 的領域談得不夠深入,因此決定繼續參加CISM的考試。隨後因金融業的朋友–­董世文(小董)先生建議投入資安教育訓練領域,為了強化成為資安講師的資格,所以延續了原本的考照計畫,繼續考取CRISC, CISACGEIT等證照。

這次的考試計畫同樣採取明確的目標管理及充分的預算準備,再加上有紀律的執行,因此相當順利;四張證照總計投入時間為61天,合計175小時,平均每天研讀約3.5小時。

[準備ISACA及ISC2各科考試的天數

我個人把ISACA的證照定位在治理層次(事實上ISACA也刻意區分治理管理的差異),考試所談的議題及ISACA建構的知識體系相當符合我的期待與需求。CISM完全是由治理的角度出發,亦即由經營階層(董事會及高階主管)的角度來定位及指導資安的角色與發展。例如,治理的目的在於交付價值,必須由使命與願景來展開目標策略,並搭配策略執行框架(如PMI的OPM)來實現策略;因此必須進行計畫與專案(program/project)管理、投入資源及衡量績效等。治理的同時必須考量風險符合性(compliance),也就是企業賺錢必須深謀遠慮,且兼顧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之明訓。

它的挑戰在於必須把看似空洞的理論,對應至企業經營的實務與個人的工作經驗;由於個人在資訊領域已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加上公司成立十年來也充分運用了EMBA所學,再加上剛考過CISSP,資安相關的知識都還在記憶中,因此CISM考試相當輕鬆,前後投入了40小時。

CRISC是我的第二個考試科目,它算是其它ISACA考試的通識科目。準備CISSP及CISM時,事實上已研讀了資安的風險概念,再加上之前已取得PMIRMP風險管理師證照;因此準備CRISC時的挑戰,反而是如何整合各家風險理論的說法,如ISO, NIST, ISACA及PMI等。我個人把資安視為風險管理的分支,因此非常建議把多一點時間分配在風險管理上,尤其是企業風險管理資訊風險專案風險等的整合。

CISA是內容最多的一個科目,必須同時兼顧治理、管理及技術的議題,挑戰性不低。由於CISA大多數內容在準備CISSP, CISM及CRISC的過程都唸過了,所需加強的部份只有稽核領域的議題;因此CISA考試也順利過關,前後投入了50小時。

CGEIT基本上是IT主管的考試,而不是資安;但它的IT策略執行跟PMI的OPM策略執行框架很吻合,再加上資安也與IT營運有高度的相關性,因此決定繼續考CGEIT,以作為我個人2018年度的學習與成長計畫的收尾。取得CGEIT後,其實可以考慮PMI的PgMP或PfMP證照,以充實更完整的策略執行議題,並與策略規劃接軌。

ISACA的這四張證照,基本上都架構在很紮實的知識體系上,也許初次接觸會覺得過於理論;但搭配自身的工作經驗來解讀這些觀念或理論,事實上會有很大的收穫。例如: 讓自己的工作經驗得到理論支撐;或者遇到沒有處理過的議題,則可以有一個理論或參考架構可以依循;與同事或客戶溝通時,能夠有共同或更精準的語言,除了能增加自身的專業感,也能讓客戶更有信心

準備ISACA的考試,建議務必購買官方教材及訂閱官方線上題庫。ISACA的考試雖然可以自行研讀及報考,但參加協會或其它訓練機構所舉辦的教育訓練課程,則可以釐清考試方向與觀念、節省時間,以及諮詢或協助報考、申請資歷驗證與取得證照等問題。

最後,明確的目標讀書計畫時間管理、公司與家人的溝通與支持、十足的預算準備、對自己的學習承諾紀律、有效的讀書方法教材,以及擁有一起考試的伙伴導師(mentor),都是通過考試的重要因素。

我的考試經驗也同時分享在個人部落格(https://WentzWu.com)。
若大家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與我連絡

敬祝各位先進前輩 身體健康、考試順利!

三誠業服務科技
總經理  吳文智

EMBA/CBAP/PMP/ACP/PBA/RMP
CGEIT/CISM/CRISC/CISA
CISSP-ISSMP,ISSEP,ISSAP/CCSP/CSSLP
CEH/ECSA/AWS-CSAA/MCSD/MCSE/MCDBA
SCRUM: PSM Level I/PSPO Level I/PSD Level I
ISO 27001 LA/ISO 27552 LA Courses Completed


PS. 前版提到考試準備期間為49天,因少算CGEIT有誤,正確應為61天.

原始出處:我的ISACA考試經驗分享–吳文智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