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資料分析求職者面試經驗:面試敗北心得,準備多少才夠?

資料分析面試

當時在海外申請資料分析職缺,所以參加的是視訊面試,一共參加了2輪面試,都在一天中完成。
第一輪面試我的是公司內的資料分析師,第二輪是資料分析組的主管,並不知道具體是哪條業務線的主管,不過內容和其他資料分析面試內容比較相似。總的來講,我覺得自己這次表現有好的地方,但更多的還是因為準備不足、準備不足、準備不足而被問倒了….

關於我的準備

我之前看了很多面試經驗,知道大致的面試形式。視訊面試的一些注意點也完全關注到(推薦用電腦面試喔)
但我完全沒有料到,面試官會問的這麼詳細,以及我每次丟出答案的同時就必須要同時提供實現的方法,不然都是白搭!
所以先在這裡希望應徵者可以在面試前做好全方位的準備。不要有僥倖的心理,覺得面試官不會問細節問題啦。如果面試官真的想要考你,他可以把問題問的超細節、超深入。
祝福好運的客套話我就不說了,因為好運只屬於有準備的人。

自我介紹

面試官讓用3分鐘介紹一下自己。
我在自己的經理裡特別挑選出一個專案來講,我準備了一個邏輯完全自洽(consistent)的專案,前前後後都想清楚了,避免任何細節上有矛盾或者邏輯錯誤。
不過,可能我講的這個專案面試官不太知道,所以後面問的不是很詳細。不過建議各位還是需要好好準備自己的專案。

面試考題

因為每個應徵者的學歷、專案不同,面試的問題也會有不一樣。我整理了一些我覺得通用的內容出來,對於一些問題,我留下了我的思考,但是還有一些問題,我自己也覺得回答不好,就不獻醜了。有問題歡迎來討論,相互進步!

問題1:你最常用的app是?

我的回答是微信(因為面試的是騰訊,所以我就選擇了騰訊旗下的產品來講,當然也是做足準備來的)

問題2:如果需要你給微信搭建一套指標體系給各個業務線vp看,你會怎麼搭?

回答1(自己的答案):
使用者角度:使用者數量、使用時長、頻率
行銷角度:廣告投入、ROI
產品角度:舉例了一些功能,講了每個功能的使用情況如何用數據指標衡量….
回答2(朋友的答案):
有問過周圍的朋友,朋友談到可以用AARRR模型。
AARRR海盜指標法
AARRR海盜指標法
關於AARRR海盜指標法可以看這篇文章 ?什麼是資料分析的漏斗模型?

AARRR模型是產品營運中比較常見的一個模型,結合產品本身的特點以及產品的生命週期位置,來關注不同的資料指標,最終制定不同的營運策略。AARRR模型是指Acquisition、Activation、Retention、Revenue、Referral,即用戶獲取、用戶啟動、用戶留存、用戶收益以及用戶傳播。

問題3:如果做DAU的預測,你會怎麼做?

問題4:DAU和OO功能之間的關係你會怎麼找?

問題5:產品裡有一些「劣質資訊」或者「機器人帳號」,怎麼把它們識別出來?

問題6: ABtest是什麼?,你會怎麼做ABtest?

問題7:關於DAU異常監控,要搭建一個追溯原因的看板,你會怎麼搭?

反問環節

最後的反問環節中,我簡單問了幾個團隊、工作內容方面的問題。

我的反思

整個面試下來,我覺得自己思考問題的過程有點像擠牙膏,短時間內沒辦法形成清晰的思路。只能想到什麼就說什麼,這樣說下來就容易產生漏洞和缺陷。
總的來說,這次面試的意義大於結果,我的經驗不足,還是有很多提升的地方。

作者:啟方
本文經 IT Value 研討社 授權轉載分享。(偷偷告訴你,私訊IT Value 研討社 臉書小編,關鍵詞【數位化轉型】,即可獲取一份14個行業,240個轉型案例的最全資料包 ?)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umecada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2-24 21:03:23

已收藏,謝謝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