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使用檔案救援軟體是否安全?

自2014年我們開始在全球範圍內推廣Bitwar Data Recovery檔案救援軟體以來,我已經收到很多有關“使用檔案救援軟體是否安全?”問詢的電郵,這很容易理解。因为這期中有些用戶對安全的理解是在於自己的隱私會否泄漏,而有些用戶則更多關注於檔案是否會在救援過程中再次毀損。

使用檔案救援軟體是否安全

因此,針對於使用檔案救援軟體是否安全這個問題,我將通過以下兩個方面來解答:

  ● 個人訊息安全
  ● 檔案是否會在救援過程中再次毀損

一、個人訊息安全問題

隨着互聯網科技的發展,現今的網絡不可否認,確實存在很多不安全的因素。因此,一旦存儲在硬碟上的重要資訊和檔案丟失,許多人就馬上會擔心這個問題:不管是檔案救援服務還是資料救援軟體,會否將私人照片或重要文檔泄漏給公眾,特別是多年前的艷照門事件,令許多人不敢輕易嘗試,望之生畏。更甚至,有很多人會擔心從Internet下載的檔案救援軟體是否真的安全,因為他們覺得這些軟體可能暗藏木馬、病毒或後門程式等會不斷監視個人電腦上的私人訊息,然後將這些隱私發送到特殊伺服器。

的確,隨著病毒變得越來越複雜,我們所有人都應該更加小心和注意不要踩雷。但是網民們也要知道,在當下,特別是對於檔案救援軟體公司而言,從技術上講,不可能開發出一套病毒來實時監視用戶電腦,第一是因為他們是以幫助用戶解決問題為首要任務,沒有必要犯法嘗試繞過防病毒軟體去窺視客戶隱私。第二當前的防病毒軟體已經足夠好用到它們能夠時刻保持更新並及時通知用戶有新的病毒、特洛伊木馬或後門程式出現在市場上。因此,對於一家聰明的公司來說,以其把大量的精力花在如何監視用戶隱私上,還不如將軟體研發地更加接近每位消費者的使用體驗才是明智之舉。

當然,如果您還是擔心Trojan / Virus / Backdoor的問題,我這裏可以給您提供一個解決方案:即造訪VirusTotal.com網站,這個在線網站提供了市面上所有常見的防病毒軟體,只要您將安裝檔上傳至該網站,它就會快速地幫助您檢測可能潛在的木馬/病毒或是後門程式。這裡也附上Bitwar Data Recovery軟體的掃描報告鏈接,接受所有人的檢閱。

另外,許多專業且負責任的軟體下載站都會需要軟體供應商提供一份此掃描報告(每更新一次版本即需要提供一份新的掃描報告),以此來確保用戶可以安全下載。

因此,關於個人訊息安全的問題,我可以給您提供我的答案了:雖然並非網絡上下載的所有軟體都可以安全使用,但是好在現在的防病毒軟體足夠強大,但凡我們下載的任何軟體程式有暗藏病毒,防病毒軟體大都會及時報警。當然,如果您仍然不放心一個殺毒軟體的掃描結果,那麼我建議使用VirusTotal.com來透過更多防病毒軟體進行全面掃描來判斷軟體是否真的安全。

二、檔案是否會在救援過程中再次毀損

我們都知道購買具有大量存儲容量的硬碟、隨身碟或SD記憶卡是多麼容易的事。但是,存儲在這些存儲裝置上的檔案卻是無價的,尤其是商業文檔,合同企劃檔或保存的花費數年之久的珍貴照片/視頻等。

畢竟隨著時間的流逝,您可能再也無法重新創作出一模一樣的檔案。而我們在電腦的使用過程中,許多意外隨時都會發生,諸如刪除、格式化、或被CCleaner等軟體刪除、不安全的拔出存儲裝置如隨身碟/記憶卡,甚至由於斷電等事故而突然毀損檔案的事故不勝枚舉。而慌亂的您可能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進行補救或根本無從下手。因此,檔案救援在這時就非常必要。

這也是為什麼如果您在Google上搜索檔案救援軟體的時候,您會搜尋到很多軟體供應商的網站都提供有檔案救援軟體,這其中一些是免費的,另一些可能要付費。甚至同品牌的都有收費的和免費的區分。也正因為這樣,用戶很多時候都無從選擇。

但是,無論您最終決定使用哪款軟體,我都建議您需要了解以下幾點:

檔案救援軟體通常以唯讀模式作業,來訪問存儲裝置中所有潛在的丟失檔案。當然,我不能保證所有軟體都是以此掃描模式來開發的。但是,我可以保證Bitwar Data Recovery是可以在唯讀模式下100%正常工作。唯讀模式就意味着檔案救援軟體不會憑空創建、修改、破壞亦或是泄漏您的檔案或隱私。

您可能要問為什麼掃描後有一些檔案仍然是損壞狀態的,所以您怎麼敢說軟體只是在唯讀模式下工作,難道這些檔案不是軟體破壞的嗎?這裏,我要進行說明的是,檔案救援軟體的服務宗旨是救援丟失的檔案,而不是去破壞檔案。其次關於掃描後為什麼有些檔案仍然是損毀的,這正常是基於以下條件:

  ● 您可能在掃描過程中或掃描之前重新使用電腦。
  ● 您可能會將許多其他檔案傳輸到分區/磁碟機中,造成要救援的檔案被新檔案覆蓋。

首先,我想講述一下爲什麽丟失的檔案能夠被救援。因為如果您不了解檔案救援的原理,您可能仍會懷疑這是救援軟體的原因。

當您刪除硬碟上的某些檔案時,檔案系統只是將屬於已刪除檔案存儲數據的磁碟空間標記為可覆蓋。如果您繼續使用電腦並將新檔案保存/下載/傳輸到這一位置上,則檔案系統會認為您不再需要已刪除的檔案,那麼它就會佔用刪除檔案曾使用的磁碟空間來保存新檔案。這意味著您丟失/刪除的舊檔案將永久消失!

因此,如果您想要極大地提升您的救援概率。請在救援前保證一點:停止使用您的電腦、外接硬碟、隨身碟、記憶卡等装置,包括但不侷限於複製、粘貼、下載、保存、傳送等對檔案的修改行爲,以防丢失的檔案被覆蓋。因爲一旦檔案被覆蓋,由於檔案救援軟體的唯讀工作原理,就算是它能掃描到您要的檔案,也有可能是毀損的。

到此,針對於檔案是否會在救援過程中再次損壞的問題,我可以給出答案了:軟體對您的檔案並無任何威脅,但如果您一旦發檔案丟失,請盡快下載和使用檔案救援軟體進行救援。這樣,您才完全有可能救回您丟失的檔案、照片、影片。

最後,我希望本文能消除您對檔案救援軟體是否安全的疑慮。我們也希望您能選擇安全的檔案救援軟體來救回丟失、刪除、格式化或無法訪問的檔案。同時請記住,越早救援檔案,檔案被覆蓋的可能性越小,檔案被救回的幾率就越大。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