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最完整!轉專業 CS 補學分:你適合哪種路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526/20100951swZzLzKkZR.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526/20100951YyVhGaZKFh.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525/20100951BW4vW8dc1r.png

學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科系:post-baccalaureate program in Applied Computer Science - Non-Degree Option
連結:https://www.colorado.edu/cs/academics/online-program/post-baccalaureate
形式:線上
經濟要求:高 ($847 USD/credit)
適合對象:上班族

這個科系既不是大學、也不是研究所,而是一個卡在中間的學位,有點類似大學的第二個雙主修那樣。但特別的是,學校提供一個不以拿學位的選項,叫做 Non-Degree Option。採用這個選項,學生可以純粹以修課為主要目的,因此非常符合我們補學分的目的。而且整個形式都是線上教學,可以與妳原本規劃更加相容。然而要注意的是申請前的 pre-requisite 要求,特別是 MATH 部分的要求,如果你大學時沒修過微積分的話,可以參考學校補齊數學的方式建議:

補齊數學學分方式:https://www.colorado.edu/cs/admissions/post-baccalaureate-admissions#math_requirements-613

對於課程內容,仔細看會發現這是一個偏向 Data Science 的科系規劃,但若我們是以補學分為目的,其實可以只修他前面的基礎課程,比如說:Data Structures、Discrete Structures、Computer Systems、Algorithms、Linear Algebra with Computer Science Applications等,都是常見需要的CS學分課程。根據我一位朋友的親身經驗,她僅花了一年的時間,就成功補齊 7 堂 CS課程,而她最後也沒有計劃修完剩餘課程,因為已經成功申請到美國CS研究所了,其中包括 CMU、UCSC 等學校相關科系。

然而,這個科系學分費用相對高,每個學分需要 $847,一堂課約需要 3~4 學分,簡單估算一下,7堂課 = 25 學分 = $21,175。因此若使用此條路徑、需要付出一定的費用,適合經濟上有所準備的人。

最後補充,此學校是採 semester 制度,一年三學期,如果全力補學分的話,一學期可修到 3 堂課。另外,雖然申請時需要推薦信,但不一定要是CS領域的推薦人,我朋友也是推薦人都不是CS相關,還是能成功錄取,至少2019年的情況是如此,所以可以先申請再說,都有機會。

修課計畫可以參考學校提供的列表:https://www.colorado.edu/cs/academics/online-program/post-baccalaureate#two_year_plan-555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525/20100951aMWNZ8qy44.png

學校:Oregon State University (OSU)
科系:B.S.(Postbaccalaureate) in Computer Science
連結:https://www.colorado.edu/cs/academics/online-program/post-baccalaureate
形式:線上
經濟要求:中 ($386 USD/credit)
適合對象:上班族

這個科系同樣不是大學、也不是研究所,而是一個卡在中間的學位。目的是讓已經有大學學位的人,還是可以申請,算是一種避開美國部分法規的彈性方式。儘管學校也提供類似不拿學位的選項,但有著許多選課限制,因此仍建議以申請學位的方式來修課程,才能有更大的選課彈性。其課程內容充足,但我們也不需要真的修完全部課程,只須專注在補足重點CS學分課程,主要課程有 ELEMENTS OF DISCRETE MATHEMATICS、DATA STRUCTURES、OPERATING SYSTEMS I、ANALYSIS OF ALGORITHMS 等,都是常見必修的CS課程。

在申請這個科系時,要去注意申請所需的 prerequisites 課程,其中數學是一個必要項目,如果你的大學沒有修過如 Calculus (微積分)的話,那就需要想個方式去補足數學這項要求,同 Colorado Boulder,可以考慮 ALEKS 這個管道去補齊。

OSU 是個相較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更常聽到的補學分選項,之前也有人分享過成功修到學分並成功申請到學校的案例。而且,學分費更是相對便宜許多,同樣修 7 堂課,每堂課為 4 學分,7堂課 = 28 學分 = 10,808 整個相對划算許多。

最後補充,學校採 terms 制度,一年有 4 terms,如果全職補學分的話,每個 term 最多可修到 3 堂課。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525/20100951Q8vZPb4med.jpg

學校:University of People (UoPeople)
科系:Bachelor of Science in Computer Science
連結:https://www.uopeople.edu/programs/cs/degrees/computer-science-bachelor-degree-2/
形式:線上
經濟要求:極低 ($33 USD/credit)
適合對象:上班族

此管道為大學學位,在申請上沒有什麼特別要求,因為此所學校的用意就是讓世界上所有人都能擁有教育資源,也因此學費非常便宜。一門課的學費基本為$100美金,換算成學分也就接近$33/credit,僅是協助維持他們基本運作,非常用心的一所學校。此學校的學分是正式的,但他屬於 National Accreditation,並非常見的 Regional Accreditation,對此,可能會有部分學校較不承認的問題,有興趣的人可以進一步了解兩者的差異。

UoPeople 是我補學分的主要管道,最後也成功入取我心目中前三的學校志願,非常符合我當初「維持正職工作」+「減少學分花費」+「補學分」這三個需求,前前後後比白天隨班附讀這個選項,多「省」+「賺」下了好幾十萬台幣,減輕了我不少壓力與負擔。然而我最後也沒有完成整個學位,而是專注在修掉需要的課程,其中包含:Programming 1 & 2、Database 1、Data Structure、Operating System 1、Computer System、Analysis of Algorithms、Calculus 等主要CS課程,總時長花費 1.5 年。而最後,也成功請兩位線上外國老師(土耳其,希臘)幫忙撰寫推薦信,解決非本科沒有相關領域人脈的問題。

學期為quarter制,也就是一學年有四個學期,每學期最多可修道 3 堂課。

其他注意事項:

  1. 第一個學期的課程是被自動選的。如果你有申請英文免修,就不用再上英文先修課。
    我的話就沒上。此外,一定會先上一堂Online Educaion Strategies,教你如何使
    用這個線上環境以及如果引用學術文章。

    也就是說,第一學期是修不到CS相關課程的,這部分時程要先安排到。

  2. 課程的註冊是採先搶先到,所以要特別注意時間。我的例子是Algorithm那堂就太晚
    去申請,結果晚了一個學期才申請到。

  3. Proctor制度:有些課程是需要有個Proctor來監督你的期末考的。建議是使用
    ProctorU這個線上proctor服務,付費就能解決這個需求。
    https://www.proctoru.com/

學校:台灣各大學 (ex. 清大資工、台灣科技大學資工、台北科技大學資工)
科系:資工、資管
連結:清大 http://exten.site.nthu.edu.tw/p/412-1213-3471.php?Lang=zh-tw
形式:實體/隨班附讀
經濟要求:低 (2,500 NTD/credit)
適合對象:全職學生

台灣大學部開放隨班附讀的課程通常都是早上,自然較難以與工作兼顧。比較多人分享的是清大,但這也代表你要去新竹上課,地理上的要求就更高了一點。台北地區則有台科、北科大,不過事實上,很多學校也都有類似的管道,只要你能與教授聯繫上,事實上都是很有可能的。我本身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實踐大學的一位好教授,後來也去了隨班附讀了一堂課程,其實大家都可以試著擴展看看各種可能性,不一定要侷限在網路上被分享過的選項!如果你試出了另一條路,再分享出來,那之後的人也能有更多選擇資源。

隨班附讀選項,可以說是在台灣最投入補學分的選項了,學費不高、但得付出白天的時間成本,並且實體課程人確確實實要到,自然多了一項地理要求。而優點是,這是最穩妥的補學分方式,實體大學課程自然有其學分公信力;此外,也可以多與教授有所互動,在邀請教授幫忙撰寫推薦信,有見面有印象,可能成功率能更高些。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526/20100951WzX6CFyBm4.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526/20100951dC3WPTnOvX.jpg

學校:New York University (NYU)
科系:Tandon Bridge Program
連結:https://engineering.nyu.edu/academics/programs/nyu-tandon-bridge
形式:線上
經濟要求:中低($1850/whole progam)
適合對象:上班族

NYU Tandon Bridge 也歡迎非本科學生,使用第一年作為銜接,並且線上授課。然而,與下面要介紹的 NEU Align MSCS 不同的是,NYU Tandon Bridge Program 並沒有明確保障讀了之後可以直升 NYU Tandon Master program,因此是一個「兩步驟」的形式。但根據前人分享,成績如果足夠高,會讓申請機率上升許多。

特別注意的是,這是一種 certificate,也就是課程並沒有正式學分,在這邊修習的課程很可能不能被其他學校承認。因此,此路線適合想「專注攻上」一個特定學校、並且也需要「省學分花費」的轉專業申請者。

其他學校也有類似的 Bridge Program,也同類似的策略,有興趣的人可以多探索看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526/20100951lNp8TarWgo.jpg

如果我們的最終目的是要到美國就讀CS研究所,事實上若經濟許可,可以直接申請出國念所謂的銜結課程。不僅可以直接進入這個領域、同學間也會形成一個資訊互享的團體。甚至有些學校科系,還會輔佐你找實習找工作,也避免自己一個人在台灣奮鬥的有些孤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525/20100951woRIpp7lCw.jpg

學校:Northeastern University (NEU)
科系:Align MS in Computer Science (Align MSCS)
連結:https://www.northeastern.edu/graduate/program/master-of-science-in-computer-science-align-silicon-valley-5236/
形式:出國念銜接課程
經濟要求:極高(學費+生活費)
適合對象:全職學生

NEU Align MSCS 總時程在 2 ~ 3 年之間,第一年是讓非本科的人銜接相關課程,後面則與 general MSCS 學生一起上課。其中 NEU 以他的 co-op 著名,也就是會幫你找實習,時間長度約在 6 ~ 8 個月,對於剛進入這個領域的人,可以累積不少實務經歷、豐富履歷內容,更可以在就讀中減輕經濟負擔,實在很不錯。而之所以可以這麼長時間實習,也是因為課程多在晚上,所以讓大家能夠兩者兼顧。當初我也入取了這個項目,所以多深入瞭解許多,其實整體滿吸引我的,非常實務走向。以我美國實習時的經驗為例,CMU當時有3位入取,NEU更多則有4位入取,可見其務實成果,相信學校在這上面起了不少作用,並協助創造了許多實習管道。而後來也因為 UoPeople 上學分補得足夠,學校自動幫我升級成 General MSCS,也就是可以少讀一年。

小結論:
「策略一:修學分+自由申請學校」是最有自由度的補學分方式,拿下正式學分證明後,不論馬上申請或是隔幾年在申請都可以,可以讓我們申請時程上保持調整彈性。其中許多執行方式更是線上的,能讓大家更可能去兼顧「工作、家庭、學業」。此方案需要的就是高度的自主性,適合能自己推動自己的人。

「策略二:修學分+特定申請學校」的缺點明確,首先通常拿不到正式學分證明,並且必須鎖定目標學校。然而,好處也是顯而易見,費用通常低一些,並且能讓你對此特定學校有著「更大申請優勢」,適合對自己背景較沒信心,想要好好孤注一擲的申請者。

「策略三:直接申請『含銜接課程』的學校」其實是還滿好的路線,能更早進入CS環境,直接修課並跟著同學動手做專案,還保證一次申請、直接讀完。缺點還是有的,就是費用極高,學分費是用實體課程算、還得負擔國外生活費,這一年不僅無法兼顧工作,還相對需要更大花費,經濟會是這條路線的一大考量。

對於這些資訊,希望能分享給需要的人。如果資訊有所出入,再請大家與我說聲,會馬上更新!此外,大家也不須侷限在這些網路資訊,許多路線都是自己走出來的,多方探索、實際行動,就能為這個留學社群一起創造更多路線。未來如果有機會順利出國,歡迎私訊互相認識、在外彼此扶持:)

更多留學經驗分享,歡迎加入「用圖片高效學程式」:
https://www.facebook.com/10567381430545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moblinfish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6-17 09:54:04

感謝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