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那些多人混戰的開發經驗談

EN 2021-06-11 13:59:082450 瀏覽

今年年初,剛好被大學學長推坑 COSCUP 開發組,這次的官網是以去年為基礎去做修改的,所以並沒有花非常多時間做開發,更多的時間是與其它組長討論需求(可能是我們的需求或是他們的),不過,也因為這是屬於多人的協作開發,我覺得自己也在這一次學到不少,所以就順手紀錄一下。

開源人年會 (COSCUP)
開源人年會起源於2006年,是由台灣開放原始碼社群聯合推動的年度研討會,也是台灣自由軟體運動重要的推動者之一。此活動通常一連兩日,包括有講座、攤位、社團同樂會等。除了邀請國際的重量級演講者之外,台灣本土的自由軟體推動者也經常在此發表演說,會議的發起人、工作人員與講者都是志願參與的志工。
-- 維基百科

BTW. COSCUP 今年與 RubyConf Taiwan 合作,並因應疫情全部轉為線上舉辦,議程都是以直播/錄影 + Youtube Q&A 的形式進行,時間在 7/31 - 8/1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一同參與。

開發流程

圖片來源

一般來說,團隊開發通常會選定一種 Flow 作為開發流程,因為這次的官網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所以我們選擇較為簡易的 Github flow 作為開發流程。
比起 Git flow 有多種的 Branch , Github Flow 真的非常簡易,基本上在開發或是修改任何功能時都是使用同一套流程:

新增 Branch

以這次的經驗來說,假設要修改的功能屬於 session 的部分,我們會以 feat/session 命名:

git branch feat/session

新增完分支後,記得要切過去:

git checkout feat/session

提交 commit

切到開發分支後要幹嘛呢?當然是開發並提交你的修改啦!

git commit -a -m"提交訊息"

等到功能都修正的差不多,我們就可以將它推回 Github 上:

git push origin feat/session

新增一個 Pull request

等到我們將 feat/session 推上去之後,便可以打開 Github repo 的網址,聰明的網站會偵測到 feat/session 新增了好多 commit ,並詢問我們要不要新增拉取請求,畫面像是這樣:

Assign the reviewer

在新增拉取請求時,可以指派你的 Reviewer ,讓他們幫你審查你的 Pull request ,如果有哪裡不妥的地方就可以繼續做修改。
以 Power Shell 為例,我們可以挑其中一個 PR 看看,其中就可以看到提交人跟審查人的互動。

Deploy

在這個步驟中,我們可以去跑一些測試腳本來檢驗 feat/session 這個分支上的專案有沒有符合邏輯和通過測試。
不過,我們在這個部分的作法是等到 Branch 合併回 master 分支後才運行部屬腳本,至於我們怎麼做等等會提到。

專案佈署

我們今年從 Travis CI/CD 搬到了 Github actions ,所以從版本控制、 CI/CD 再到網站頁面的託管都被 Github 一手包辦了。
至於我們的 Deploy 腳本內容如下:

name: Deploy

on:
  push:
    branches:
      - main
      - master
  workflow_dispatch:

jobs:
  deploy:
    runs-on: ${{ matrix.os }}

    env:
      SPREADSHEET_API_KEY: ${{ secrets.SPREADSHEET_API_KEY }}
      PRETALX_TOKEN: ${{secrets.PRETALX_TOKEN}}


    strategy:
      matrix:
        os: [ubuntu-latest]
        node: [14]

    steps:
      - name: Checkout ?
        uses: actions/checkout@master

      - name: Setup node env ?
        uses: actions/setup-node@v2.1.2
        with:
          node-version: ${{ matrix.node }}

      - name: Cache node_modules ?
        uses: actions/cache@v2
        with:
          path: ~/.npm
          key: ${{ runner.os }}-node-${{ hashFiles('**/package-lock.json') }}
          restore-keys: |
            ${{ runner.os }}-node-
      - name: Install dependencies ??‍?
        run: npm ci

      - name: Linting ?
        run: npm run lint

      - name: Build production ?
        run: npm run build

      - name: Deploy ?
        uses: peaceiris/actions-gh-pages@v3
        with:
          github_token: ${{ secrets.GITHUB_TOKEN }}
          publish_dir: ./dist

腳本說明

  • 當 master/main 收到 push 或是觸發 workflow_dispatch 時就會觸發 Deploy 。
  • 如果專案中有部分資料(如: API Key),不方便對外公開,我們可以將資訊存放在 Github 專案中的 secret 中,存放以後再新增:
    env:
          SPREADSHEET_API_KEY: ${{ secrets.SPREADSHEET_API_KEY }}
          PRETALX_TOKEN: ${{secrets.PRETALX_TOKEN}}
    
    
    就能夠順利讀取這些資料了!
    • 其他 Job 中的 step 多半使用官方或是他人提供的腳本,我們可以針對個人需求去做客製化。

Workflow dispatch

剛剛提到了當我們觸發 workflow_dispatch 時, Deploy 腳本就會被 Github actions 執行,那我們該如何觸發該事件呢?

參考上圖,我們可以切換到專案中 Github actions 的分頁,並找到你想要 Re-run 的流程按下 Run workflow
為了方便其他工人的操作,我們也特別修改了之前的 Travis CI Trigger ,讓它支援 Github actions

專案連結: Simple Github Actions Trigger

操作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先修改 config.json:

{
  "port": 5000,
  "sessionKeys": ["keys", "keyskeys"],
  "github_actions": {
    "token": "your github personal access token",
    "repository": {
      "owner": "COSCUP",
      "workflow_id": "",
      "branch": "",
      "name": "2021"
    }
  }
}

接著輸入以下命令:

npm i # 安裝相依套件
npm run start

即可順利運行!

Reference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