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瀏覽器向 Web 服務器提交用戶密碼最可行的方法-原始密碼(Raw password )

“原始密碼(Raw password)”和“散列密碼(hashed password)”是可行的解決方案。但是,HTTPS 下的原始密碼更常用,例如 Google 和 Facebook。以下原因解釋了為什麼原始密碼更可行,因為信息安全應該與業務需求保持一致:
. 在瀏覽器中,散列密碼是通過自定義 JavaScript 模塊計算的;如果客戶關閉 JavaScript 功能或防病毒軟件干擾操作,則無法正常工作。這將對市場份額、客戶滿意度和客戶服務成本產生負面影響。
. 如果攻擊者可以破壞 HTTPS 連接,發送原始密碼或散列密碼沒有任何區別,因為他可以竊取訪問令牌並劫持會話。剩餘風險幾乎相同。
. 此外,發送散列密碼意味著用戶的密碼必須被散列或加鹽,並且變得不可逆轉。但是,有些網站可能需要支持“找回密碼”功能,對密碼進行加密,客戶可以查詢自己忘記的密碼。

鹽密碼(Salted Password)
加鹽密碼是指根據原始密碼和鹽的串聯計算得出的哈希值,鹽是“作為輔助輸入合併到單向或加密函數中的隨機變量,用於派生密碼驗證數據”。(ISO/IEC 11770-4:2017) 加鹽通常在服務器端生成並且對客戶端保密,因此客戶端不可能提交加鹽密碼。

電子簽名(Digital Signature)
數字簽名在技術上是可行的,但對於電子商務網站要求客戶安裝數字證書進行身份驗證來說實際上是不可行的。
參考
. 為什麼客戶端對密碼的散列如此不常見?
. 為什麼幾乎沒有網頁在提交之前在客戶端散列密碼(並在服務器上再次散列它們),以“防止”密碼重用?
. 你(可能)做錯了登錄系統

資料來源: Wentz Wu QOTD-202104018
My Blog: https://choson.lifenet.com.tw/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黃彥儒
iT邦高手 1 級 ‧ 2021-07-07 14:43:33

我不同意這兩點
. 如果攻擊者可以破壞 HTTPS 連接,發送原始密碼或散列密碼沒有任何區別,因為他可以竊取訪問令牌並劫持會話。剩餘風險幾乎相同。
. 此外,發送散列密碼意味著用戶的密碼必須被散列或加鹽,並且變得不可逆轉。但是,有些網站可能需要支持“找回密碼”功能,對密碼進行加密,客戶可以查詢自己忘記的密碼。

謝謝你的指教,是否方便提出你的論點?

0
deh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12-03 14:09:14

此外,發送散列密碼意味著用戶的密碼必須被散列或加鹽,並且變得不可逆轉。但是,有些網站可能需要支持“找回密碼”功能,對密碼進行加密,客戶可以查詢自己忘記的密碼。

現在還有支持“找回密碼”功能的網站嗎?
就個人資安課程學到,與目前各大網站看到的都是只提供重設密碼,因為DB只存密碼的Hash
這樣不論是DB遭駭,或出了內鬼,使用者的密碼都不會洩漏

為什麼客戶端對密碼的散列如此不常見?
參考AJ Henderson的回應,與後續討論,及其他人(Cyker、Sky)的回應
或許
SSL已足夠及成本考量
與第一點

在瀏覽器中,散列密碼是通過自定義 JavaScript 模塊計算的;如果客戶關閉 JavaScript 功能或防病毒軟件干擾操作,則無法正常工作。這將對市場份額、客戶滿意度和客戶服務成本產生負面影響。

才是普遍不發送散列密碼的主因。

謝謝你的告知及指導。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