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4
Security

很不鐵人的前端工程師學資訊安全系列 第 1

[很不鐵人的 IT 鐵人賽] 前端工程師學資訊安全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1/20106426mUNaLMZowg.png
(圖片來自 Google for Education)

2021 鐵人賽又開賽啦 ! 繼 2019 前端工程師用 javaScript 學演算法2020 Functional Programming in JS,今年其實想再參加一波!但考量總總原因後,決定今年鐵人賽不但不會完賽而且也只會有一篇(對就是這一篇),因為自己設定的時間不是一個月,而是預計半年 (超不鐵人XD)、不一定寫到 30 篇但也有可能超過的資訊安全系列!

自我介紹一下

完全跟軟體無相關科系畢業,非常非常喜歡前端這個工作 (這行大家都喜歡分享也熱情投入),這五年專精在寫 JS, 覺得寫邏輯比切版有趣太多。

至從夢想到美國矽谷工作後,就非常認真的練功跟刷 LeetCode!現在也達成心願找到理想公司並在矽谷生活邁入第三年了。但進入擁有世界最頂尖軟體工程師地矽谷後才知道自己有多麼的弱,只能繼續帶著謙卑並願意學習的心慢慢成長。

寫資安主題的動機?

在現任資安公司工作超過一年半了,雖然職位跟做的事都還是前端相關,但有幸待在資安公司、資安議題近幾年又越來越受重視,總是有義務必須知道資安 Know how,以及前端工程師需要注意的部分。

資安跟我有什麼關係 ?

大家 brainstorming 資安第一一定是駭客,電影中駭客駭入國家電腦竊取機密資訊、駭客破解密碼機關幫主角們逃亡很猛、駭客一定是團隊中重要角色,007 電影 James Bond 沒了團隊幫他先駭進敵營打探好敵情跟路線,光是會打架也一定輸啊!

好了,但我又沒什麼機密資訊,資安跟我有什麼關係 ? 就算真的登入資訊被盜走、瀏覽器紀錄被監視、FB 隱私權外露,好像也還好啊 ?! 不不不,你想想,若你所有的行為,例如刷信用卡、網路搜尋紀錄、所在地點、喜好全被即時收集加以分類,就可以把這些資料加以分析並操縱你、帶風向、炒作議題等等。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劍橋分析了,也很推薦可以看 Netflix 的 個資風暴:劍橋分析事件 (The Great Hack)。看完真的覺得毛骨悚然,我們所相信的民主可以是一場騙局 ?! 所以不是只有大型企業跟國家才需要做好資安,一般人都需要有基本的資安知識的!

資安跟前端有什麼關係 ?

坦白說我以前覺得前端跟資安沒什麼關係,事情幾乎都是發生在後端 (例如資料庫被盜)。結果發現我錯了!!雖然後端要處理的資安議題的確比前端多很多,但前端的 code 也是有可能存在許多風險的,例如 API token 直接寫在 JS 裡、SVG 圖片可能會被 XSS attack、敏感資訊放在 client side 等等,此系列文也會多針對前端相關議題與要注意的點。

這個系列文的特色

資訊安全 (Information Security) 既可深又可廣,但畢竟我只是個前端工程師,會管到就是網站而已 ,所以除了系列文 first section 會提到必須知道的資訊安全基本觀念外,剩下還是會著重於汪洋資訊安全海裡的一小片 web security。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1/20106426MkZx71P0k2.jpg
網路上文章也是普遍深澀所以想繼續用用圖片 + 簡單例子撰寫這一系列文章。作圖時間通常都花超久時間,但希望能用此加深自己跟讀者印象。

目錄

目錄清單之後會持續更新

從關鍵字認識資安

Cyber Risk、Vulnerabilities、Zero Day、網路威脅、OWASP TOP 10…: Defense in Depth、CVE、CVSS…

前端工程師一定要知道的 web security

這個 section 佔的篇幅應該最多,包含同源政策、HTTP Header 、XSS、CSRF、SQL Injection、Clickjacking、簡單密碼學、寫 Web 常不小心就寫出的的資安風險…最後也會玩幾題 Web 相關 CTF

來做弱點掃描吧

掃描 (Scan)、修補 (Patch)、複掃 (Re-Scan)、報告 (Report)…

這一系列誰適合看

  • 適合閱讀者
    對資安有興趣的人、前端工程師
  • 不適合閱讀者
    好像沒有,但沒程式背景會有點小吃力
如有錯誤或需要改進的地方,拜託跟我說。
我會以最快速度修改,感謝您。

也歡迎追蹤我的部落格,除了技術文也會分享一些在矽谷生活的甘苦


系列文
很不鐵人的前端工程師學資訊安全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Blueberry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01 15:12:06

潛水已久的粉絲來惹~很期待這個系列!!/images/emoticon/emoticon42.gif

hannahpun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02 04:33:08 檢舉

希望我早日完成 XD

2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21-09-02 10:45:29

哈哈,開賽即宣布斷賽~也是一種行銷(?),期待這系列的完成!

hannahpun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14 12:05:46 檢舉

我會加油的 /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