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JavaScript老學徒筆記—馬步篇系列 第 1

【Day0】為什麼踏入前端這個領域

  • 分享至 

  • xImage
  •  


在寫前言的時候,我已經寫完鐵人賽的29篇文章了!

在寫技術文的過程中,我彷彿看到去年那個一竅不通,一路撞壁,在未知中摸索的自己。

看著Notion裡面靜靜躺著的28篇文章,此刻心中充滿著感動。

為什麼會想要投入前端工程師的這個領域呢?何況是中年轉職,在這個領域似乎都是年紀很小就開始摸網頁、摸程式了,我這個年紀的人似乎沒有優勢!

我本來在某媒體擔任繪圖師,去年二月底,疫情開始爆發的時候,我任職的公司結束了營運。當時踏出公司大門的時候,我的內心有種解脫的感覺:「你終於從媒體畢業了!」內心有種從此應該不會再踏入這一行的想法。

離職後,一邊休息也同時對未來感到茫然!想到自己在媒體後期當救火隊員,用Bootstrape幫公司做了幾個新聞專題網頁,似乎以前學過的HTML與CSS還像是刻在我心裡的名字…盧廣仲上身!Sorry!而且捉了幾個JavaScript回來改改參數,似乎也跑得很順!(這個錯覺讓我跳入了前端工程師這個大坑!我被這個錯覺騙了!)

就像念魔咒一樣,我們都知道前端有三大要素:

  • HTML負責網頁架構與內容
  • CSS負責網頁外觀與樣式
  • JavaScript負責資料與互動

那個時候,我想HTML跟CSS我都摸過(水果攤老闆說:少年仔!摸過就要買喔!不買剁手!)那只要搞懂JavaScript就好的!

But,人生最厲害的就是這個But!多麼痛的領悟!

從變數宣告開始,我就好像在跟外星人學講話一樣,外星人講話變來變去,老師一下var一個B(怎麼罵髒話呢?),B一下又變成別的值,那麼容易變來變去,真的是JavaScript裡面沒有真愛!變數在function裡面跟你很熟,在外面就變成了陌生人!對於門外漢而言,想到腦筋都打結了!

至於迴圈與邏輯判斷,更讓我像是踩進黃藥師的五行八卦陣裡面,繞了好久都繞不出來!我以為自己聰明才智如楊過,卻發現自己是怎麼學都學不會的傻郭靖。這一年來就在撞壁受傷,爬起再戰的輪迴中慢慢前進。

滿感謝六角學院的,上過他們《學徒的試煉》線上課程,讓我了解許多實務上的做法。也謝謝Kuro大大許國政寫的《0 陷阱!0 誤解!8 天重新認識 JavaScript!》,這本書深入淺出的介紹了許多JavaScript的觀念,算是我的武功心法,雖然他的1天,可能要花掉我半個月的時間才能搞懂 XD。

這29篇文章就是我學JavaScript的筆記,這些主題很多人寫過,但這就是我自己摸索著走過的路,一路上想辦法把難的、複雜的事物用簡單的概念讓自己理解的過程!當然這只是一個起點,後面還有更大的坑在等著我。


下一篇
【Day1】起手式—變數宣告
系列文
JavaScript老學徒筆記—馬步篇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