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JavaScript老學徒筆記—馬步篇系列 第 2

【Day1】起手式—變數宣告

剛開始接觸程式語言,總會聽老師說:「我們現在來var一個變數…」

哇!什麼是var?甚麼是變數?當時我滿頭問號!但是隨著練習增加經驗,建立變數會變得像是呼吸一樣理所當然。

簡單來說,變數就是一個容器,裡面裝著你想要電腦幫你運算的資料。

先讓我們不專業的方式來理解一下:

//假設我們建立一個名為郭靖(guoJing)的變數,給他 '降龍十八掌'的值
var guoJing = '降龍十八掌';

//建立一個名為黃蓉(huangRong)的變數,給她'打狗棒法'的值
var huangRong = '打狗棒法';

//建立一個名為歐陽鋒(ouyangFeng)的變數,給他'蛤蟆功'的值
var ouyangFeng = '蛤蟆功';

我們把武功裝在名為郭靖(guoJing)、黃蓉(huangRong)與歐陽鋒(ouyangFeng)的三個變數裡面,就可以讓他們在電腦中華山論劍,用功夫決鬥,你裝什麼功夫在變數裡面,他們就用什麼功夫決鬥。

建立變數包含2個動作:

  • 宣告:就是給變數一個名稱。
  • 初始化:給變數一個初始值。

我們可以先宣告變數,同時賦予初始值,也可以之後再給初始值。

//宣告變數郭靖(guoJing),同時賦予初始值
var guoJing = '降龍十八掌';

//先宣告黃蓉(huangRong),之後再賦值
var huangRong;
huangRong = '打狗棒法';

也可以這樣,建立多個變數,之間用逗點 ( , )隔開,之後再給他們值。

var guoJing, huangRong, ouyangFeng;
guoJing = '降龍十八掌';
huangRong = '打狗棒法';
ouyangFeng = '蛤蟆功';

再來談談變數的規則:

  • 變數的第一個字母必須為英文字母、底線_、錢字符號$,不可以使用數字。
  • 變數名稱不可以是JavaScript的保留字(Reserved Words)或關鍵字(keywords)。
  • JavaScript有區分大小寫,變數monkey與變數Monkey會被認為是不同的變數。
  • JavaScript支援Unicode,所以變數名稱可以用中文命名,避免其他語言系統開啟會變亂碼,所以不建議使用,還是讓郭靖與黃蓉講英文吧。

如果變數未經宣告就要使用的話,會出現ReferenceError的狀況。

宣告變數就是JavaScript的起手式,理解了這些,我們就可以進一步去理解變數的型別與應用。


上一篇
【Day0】為什麼踏入前端這個領域
下一篇
【Day2】變數宣告var、let、const的區別
系列文
JavaScript老學徒筆記—馬步篇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高見龍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1-09-04 10:54:47

var var guoJing, huangRong, ouyangFeng;

var 一次了喔 :)

popeye_ux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04 11:11:10 檢舉

謝謝你的提醒!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