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DevOps

container & k8s 奏鳴曲系列 第 1

[13th][Day1] 前言

今次參與戰鬥是為了挑戰自我。
在生活中擠出時間,利用下班的時間好好充實自己。

在加入新團隊後,container 以及 k8s 的使用一直圍繞在我的工作環境中,為我省下了很多建構環境上的工。

而在本機的部分也帶來很多的方便性,我不需要把所有需要用到的工具套件程式都安裝在本機,可以用『一箱一箱』的方式裝好,需要時再打開,不需要時就先收起來,減少本機環境更乾淨一點。

對於這樣好用的工具,我本身是沒有花時間去好好研究過『container 到底是個什麼東東』,只有享受到利用它的好處。


來聊聊 Docker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9/20119546zHKbfHf6L4.png

Docker 是一個能夠把應用程式部署到容器的開源引擎,他可以快速地建立開發環境,把完成的軟體部署到測試環境,最後就能交付並完成到正式環境。

不論是開發人員、測試人員、還是維運人員,都能利用 container 技術很快速地整理好環境。

減少很多在開發過程當中的雜務。

Docker 的核心套件是 Engine、Image、Registry、Container
Engine:由 Client and Server 組成
Image:建構 Docker 世界的基石,要運作一個Container 要先從 Image 開始建立,Image 的體積通常很小,方便攜帶,易於分享、儲存&更新。
Registry:倉庫,大部分常用的工具都能在 Docker Hub 中找到,開發者也可以建立自己的 Image 來分享。
如果有建立防火牆 or 較為私密的 Image 可以建立一個本地倉庫供私人使用,僅提供工作團隊 or 得到授權的人來做取用。
Container:Docker 建構 & 部署容器後,開發人員只需把自己的程式/服務打包進容器即可。

可以這樣理解:Image 是Docker 生命週期中建構/打包階段,而Image 則是啟動/執行階段。


接下來我會利用三十天的時間,一點一點的來了解 『container』的神秘面紗

系列大致上會分為兩部分,container 一個段落以後就朝著 k8s 的內容前進。

重點是...努力完賽/images/emoticon/emoticon56.gif

----

唐.周曇〈吳隱之〉詩:「徒言滴水能穿石,其那堅貞匪石心。」


下一篇
[13th][Day2] 第一個 Container
系列文
container & k8s 奏鳴曲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