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Mobile Development

賴霸攻略:實用的 LINE Bot 開發技巧系列 第 1

[Day 1] Hack一下,Text文字訊息

文字( Text )無疑是通訊軟體中最常見的一種訊息格式,所以一般在跟 LINE 機器人互動的時候,也經常是收到這種形式的回覆。舉例而言,點擊聊天視窗下方的圖文選單( Rich Menu )的某個選項按鈕,觸發機器人回覆長篇大論的文字資訊,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排版,再好的內容也很難讓人閱讀得下去,使用者體驗肯定不夠友善。這時候不妨考慮下列兩招,通常可以發揮立竿見影的效果。

一、插入空白行,增加分段留百

插入空白行指的是,不僅換行,而是換行外加空一行。以 PHP 程式碼來說,就是連續兩個 "\n" 。程式碼示範如下:

{
  "type": "text",
  "text": "第一段\n\n第二段\n\n第三段"
}

二、插入表情符號,增加豐富性

表情符號應該不難理解,一般在傳送訊息或者發佈貼文的時候,經常會使用到。要在 LINE 的文字訊息中插入表情符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使用 LINE 內建的熊大、兔兔、表情等系列,清單可以從這裡查詢,程式碼示範如下:

{
  "type": "text",
  "text": "$ LINE emoji $",
  "emojis": [
    {
      "index": 0,
      "productId": "5ac1bfd5040ab15980c9b435",
      "emojiId": "001"
    },
    {
      "index": 13,
      "productId": "5ac1bfd5040ab15980c9b435",
      "emojiId": "002"
    }
  ]
}

另外一種是使用 Unicode 格式的字元,可以從這裡找到想要使用的表情符號字元,程式碼示範如下:

{
  "type": "text",
  "text": "1️⃣第一點\n2️⃣第二點\n3️⃣第三點"
}

結語

文字訊息的優化技巧就介紹到這裡,咱們明天再會。


系列文
賴霸攻略:實用的 LINE Bot 開發技巧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