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Modern Web

Flask系列 第 2

Day 2 基本工具及套件

前言

今天我會說明一些開始實作所需要的工具,包含 flask 套件。但單單一個 flask 並不足以完成這個專案 (除非自己手刻一堆東西),所以在未來我們會撰寫 requirements.txt 來新增更多套件。

如昨天所說,我們不會特別著墨在 flask 以外的內容,所以基本上安裝過程都只是帶過。

總覽

做專案需要配備的東西如下:

  • Python
  • virtualenv
  • 編輯器
  • flask
  • database brower

Python 和編輯器在這裡不多加贅述,而 database brower 則是選擇性的,方便 debug 使用,因為開發過程中我會使用 sqlite,所以我下載 DB Browser for SQLite 來使用。

而我自己使用的是 Windows + python 3.9 + vscode + windows powershell,所以後面的操作會以此配置為主。

virtualenv

virtualenv 是一個建立虛擬環境的工具,可以幫助開發者模擬實際上線的環境。

首先我們需要 pip install virtualenv 來安裝 virtualenv 套件,安裝完成之後可以先用 vscode 開啟一個資料夾,並在裡面使用指令 virtualenv .venv,如此一來他就會建立一個名為 .venv 的虛擬環境資料夾。

但此時我們還沒有進入虛擬環境,要進入必須要使用 .venv\Scripts\activate.ps1 (for powershell),沒意外的話應該可以看到命令列前端出現了 (venv),這樣就代表你已經成功進入虛擬環境了,現在和外部裝了什麼套件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邊並沒有著墨太多,如果需要更深入資訊的話可以參考此篇

flask

接下來就到了重頭戲 flask,他也是一個 python 套件,所以我們使用 pip install flask 來安裝,讓他跑一下之後就會結束。

這時可以嘗試開啟 python interpreter 來確定是否有確實安裝,但要記得必須在虛擬環境中打開,輸入 import flask,如果沒有錯誤的話就代表成功了。

結語

今天把該安裝的套件及軟體處理掉,明天就會正式進入寫 flask 的部分了 ~


上一篇
Day 1 Introduction
下一篇
Day 3 基本範例
系列文
Flask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