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Scratch 3 從入門到精通系列 第 2

Day 2 ( 入門 ) 螃蟹跑來跑去

螃蟹跑來跑去

教學原文參考:螃蟹跑來跑去

這篇文章會介紹,如何在 Scratch 3 裡使用角色移動、重複無限次、滑行到隨機位置...等積木,實作螃蟹跑來跑去的動畫效果。

相關文章參考:Scratch 舞台座標重複移動造型

角色設定

在角色編輯區,刪除貓咪角色,加入「螃蟹」的角色 ( 參考:Scratch 角色設定 )。

Scratch 3 螃蟹跑來跑去

切換到螃蟹的造型,可以看到螃蟹有兩種造型動作,這些造型待會都會派上用場。

Scratch 3 螃蟹跑來跑去

積木程式原理

放入「當綠旗被點擊」的積木,在點擊綠旗的下方,放入「重複無限次」和「滑行一秒到隨機位置」積木,點擊綠旗執行之後,螃蟹就會在畫面上跑來跑去。

Scratch 3 螃蟹跑來跑去

Scratch 3 螃蟹跑來跑去

增加另外一塊「當綠旗被點擊」的積木,在點擊綠旗的下方,放入「重複無限次」、「造型換成下一個」和「等待 0.3 秒」的積木,點擊綠旗執行之後,螃蟹除了會在畫面上跑來跑去,鉗子也會出現一開一合的動作。

Scratch 3 螃蟹跑來跑去

Scratch 3 螃蟹跑來跑去

範例解答

範例解答:螃蟹跑來跑去

延伸練習

如果已經熟悉了螃蟹跑來跑去的原理,還可以嘗試更多好玩的作法:

  • 加上滑鼠點擊螃蟹,螃蟹就會說話的效果。( 解答 )
  • 加上螃蟹一邊移動,一邊旋轉的效果。( 解答 )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如果對我有點興趣(笑,可以與我聯繫,一起來做點有玩又有創意的東西吧!


上一篇
關於 Scratch 3
下一篇
Day 3 ( 入門 ) 吃水果
系列文
Scratch 3 從入門到精通4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