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自我挑戰組

Scratch 3 從入門到精通系列 第 1

關於 Scratch 3

關於 Scratch 3

教學原文參考:關於 Scratch 3

Scratch 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所開發,是一套完全免費的圖形化程式設計軟體,適合學生作為學習程式設計的入門・可以輕易設計動畫、遊戲、音樂、程式...等作品,創作完成後,也可將自己的作品與全世界分享,目前 Scratch 已在全球 150 多個國家或地區使用,並提供 60 多種語言版本。

前往 Scratch:https://scratch.mit.edu/

關於 Scratch

認識 Scratch 3

2019 年初,Scratch 進行了重大的改版,不僅改變了積木的外觀長相和介面配置、修正了許多 Scratch 2.0 的錯誤,更加上了許多的硬體擴充功能,Scratch 3.0 採用 HTML5 和 JavaScript 的網頁技術,不僅能夠在桌機、筆電、平板上的瀏覽器運作,更可以在手機上觀看自己或別人的作品

Scratch 3 同時支援了線上及離線的操作環境。只要能連上網際網路,就能透過瀏覽器開啟 Scratch 官方網站進行創作,不需安裝任何軟體,當處於沒有網際網路連線的情況,也可以安裝 Scratch 軟體,同樣可以正常開發 Scratch 專題。

認識 Scratch

重點特色

Scratch 能擁有數以百萬計用戶的軟體,並在短短數年間在世界造成一股程式學習旋風,因為有下列幾個重點特色:

  • 進入門檻低

    Scratch 是專為 8 到 16 歲的孩子所設計,因此不論是任何人,都可以輕鬆上手進行創作與開發。

  • 開發環境方便

    不論有沒有網路都可以進行開發,也可以在不同的作業系統、電腦、平板上進行創作和觀看。

  • 圖形化程式設計

    透過組裝程式積木的方式,讓整個過程一目瞭然,讓程式編輯變得非常簡單。

  • 雲端儲存機制

    只要有網路,就可以隨時將自己的創作或專案,儲存在雲端,不論身在何處都可以輕鬆開發。

  • 原始程式分享

    可以和全世界的 Scratch 分享自己的作品,同時也可以觀看其他人分享的專案與原始程式。

如何開始使用?

要使用 Scratch,必須先有一個帳號,或是下載本機離線安裝版,可以先行參考下列文章,鐵人賽接下來會以範例實作為主,敬請期待~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如果對我有點興趣(笑,可以與我聯繫,一起來做點有玩又有創意的東西吧!


下一篇
Day 2 ( 入門 ) 螃蟹跑來跑去
系列文
Scratch 3 從入門到精通4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Global Rachel
iT邦新手 3 級 ‧ 2021-09-02 15:31:07

一次寫三個主題也太猛了!這次鐵人賽也參考很多前輩的SVG文章!
也滿好奇是怎麼開始投入STEAM教育這個題目的~

oxx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09-03 13:07:48 檢舉

哈哈,因為覺得 STEAM 教育領域還滿有意思的,想說用一個前端設計師的角度切入,不知道會不會碰出什麼火花,也可以為台灣的教育盡點心力~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