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1
Modern Web

All In One NFT Website Development系列 第 3

Day 3【NFT】你那邊還來得及,趕快 all in Bitcoin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在執行這個 Project 之前呢,團隊成員有開一次技術會議來詳述 Project 的目的與需求~~(自我介紹 + 聊天打屁)~~,還有分配各自負責的工作內容。因為團隊裡面不是每個人都知道什麼是 NFT 甚至也不是很了解區塊鏈、比特幣,所以我有簡單對大家做一個報告來介紹這些新興名詞。這邊同樣把 NFT 的部分呈現給大家!

【NFT Non-fungible Token 非同質化代幣

NFT 發行在以太坊的區塊鏈上,只要鏈還存在,這個 NFT 的擁有和交易紀錄就不會被竄改、消失

那到底什麼是 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呢,要解釋這個名詞首先要從與之相對的Fungible Token(同質化代幣)開始。簡單來說同質化代幣就像是貨幣,可能是法幣,比特幣也是一種同質化的數位加密貨幣。經過不斷地轉手、流通之後,我們已經分不清楚哪一顆比特幣是中本聰曾經持有的,也不知道哪張鈔票曾經是我曾經擁有過的。因為這些貨幣跟其他的貨幣沒有任何區別。同時這些貨幣也可以被部分地使用,藉由找零等方式來繼續使用剩餘價值。

而 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代幣)是獨一無二、不可分割的,像是藝術品、遊戲裡的虛寶甚至是不動產的所有權證明或農產品、紅酒的履歷證明,當非同質化代幣被交易出去後我們就不再擁有它。

數位藝術品、遊戲道具和社交代幣(可以代表任何東西,從一個人的時間到一個社群的集體所有權的專門入口)是典型 NFT 收藏品的子類。除了物品之外,NFT 還可以代表持有者擁有的**「權力、權利」,例如:廣告位使用權、不動產所有權(地契)、數位證書、身份認證、域名,甚至是社群網站的貼文。其實數位收藏品的 NFT 就是一種所有權證明**。

推特CEO第一則推文NFT落槌!價值達290萬美元 | Anue鉅亨 - 幣圈

【擁有證明】

NFT 可以證明這個物品的真偽以及防止任何紀錄被竄改,也就是能很容易地驗證**所有權移動(二級市場流通)**的過程。由於是在區塊鏈上進行且交易會被確實記錄,NFT 可以更安全、容易地轉移所有權,不需要任何保全人員或者貨物運送的龐大成本來維持交易的安全性。

透過鏈上追蹤工具Nansen 內測產品窺探NFT 藏品BAYC

傳統藝術品經過某些協會的背書或證書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那 NFT 的優勢在哪裡呢?首先,交易紀錄在傳統藝術領域可是一個大問題,很多的畫的擁有紀錄以及交易價格甚至是寫在畫的背面。同時背書終究是人為鑑定以及保障,其中仍然存在不小竄改與發生錯誤的可能性。這些龐大維持安全與真實性的**「中間人成本」**都導致進入藝術品市場的門檻很高。

就我看來 NFT 的高價除了本身的藝術價值之外,更多的是因為某個人曾經的持有或受到某個社群的喜愛而更加值錢。在 Twitter 上,許多名人都會將頭像換為自己持有的 NFT,像是著名的 BAYC 猿猴頭像就深受青睞。

BAYC

【智能合約】

所有權分割 - 一個物品可能在製造時有不同的分工,在現實生活中要使用契約來歸屬所有權還有獲利,也因此產生許多紛爭。不論是藝術品還是物品,可能是有不同的圖層疊合或不同部件而成。這些獨立的部分即便最後合成一個最終作品,在 NFT 上仍然可以藉由智能合約的締定分別被不同的人擁有。所有者不僅可以對各自擁有的部件做收益,還可以各自管理作品的屬性。

創作者二次獲利 - 在智能合約中可以設計,使創作者可以從所有的二次銷售中獲得部分利益。而在傳統的藝術領域或各種普通的二級流通市場,藝術家(或說製造者)通常只能從一級市場獲得單次利益,此後這個商品的流通就和其無關,也無法從二級市場的交易中獲得分潤。

【NFT 的發行技術】

在以太坊中透過 ERC-20 (Ethereum Request for Comments - 20)來創建代幣是主流標準,以此發行的代幣是同質化的。而 ERC-721 標準用於鑄造非同質化的代幣(NFT),此標準可以確保每個 NFT 都是獨一無二的( 屬於自己的 Token-ID)。目前較新的 ERC-1155 則可同時創建同質化代幣和非同質化代幣。後面我會特別介紹 ERC-721 標準,在檢驗 NFT Token Owner 的以太坊地址時。

【小結】

這邊沒有講述太多技術面的東西,因為我也不能一字不漏的把 NFT 的定義背出來,更不是相關的高手,也無法獨自實現 Mint NFT。更不用說 ERC-721 上有很多 Mind-Blowing 的內容! 不過希望這樣簡單的整理和闡述可以引起對 NFT 有興趣的人去尋找更多資料!


Reference:
The Non-Fungible Token Bible: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NFTs

【參考的 NFT 網站】
Bitlectro Labs
CryptoKitties | Collect and breed digital cats!
Cool Cats: The Coolest NFT's on the Blockchain!
Wicked Craniums | NFT Project
Untamed Elephants
Hello Anon
SDP


上一篇
Day 2【Project 分析、Metamask】Why is Microsoft Word the best IDE for programming?
下一篇
Day 4【HTML + CSS】於是他開始像靈犬萊西一樣到處蒐集證據
系列文
All In One NFT Website Development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