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Software Development

Blue Prism 精靈之手與神同行之防疫特助系列 第 5

Day05. 少挨「校正回歸」的罵,是否考慮到Blue Prism的感受-看看BP的內裝功能

  • 分享至 

  • xImage
  •  

大家都太忙,有人想到了Blue Prism了嗎?

疫情期間由於收集疫情相關資訊需要時間,
包含閱讀填寫條款、為民眾服務、資料登打、資訊匯報、網路傳輸…都可能是延遲回報的兇手,
平日,相關醫護人員為了要處理大量的醫務就已人力吃緊,
又加上需要配合收集資訊、登打或修正資料、匯報防疫機構,
中間可能又加上網路忙線、連線失敗、資料缺漏補件…等等的狀況,
造成當日結算疫情統計資訊時的資訊延遲,真的讓指揮中心承擔不少責備。
雖然很多疫情狀況都來得突然,更應加快腳步應變得宜。

如果當初在每個例行回報的環節上能用較有效率的方式,
其實可以少點無謂的責難,
畢竟,大家都想把事情做好。試想,以下幾個狀況:

  1. 若上傳資料等待的時間交給流程自動化的軟體來處理,會不會節省人力等待的時間?
  2. 若填寫資料能專人集中在Excel的表格,藉由Excel少量操作大量收集的特性,
    回報登錄系統作業由流程自動化的軟體來處理,
    會不會讓醫療人員回歸醫術專業而非失焦於打字速度的能耐上呢?
  3. 若人在睡眠時間,有流程自動化軟體來監控上傳狀況,
    甚至失敗重傳的機制,會不會就來得及統計回報呢?
  4. 若整個程序完成,系統能自動發送信件通知,是不是不用人去等待?

這些,Blue Prism都可以幾乎零失誤的代勞。
想要威力十足又要面面俱到,就得樣樣精通;Blue Prism不僅可以駕馭著Excel、Word、Text file、SQL Server還能「開著」瀏覽器到處跑到處收集資料,就連寄送提醒信件都難不倒,可說是神兵利器的特助。又想功能強大又要簡單設定、拖拉即用,真是一件矛盾的任務,可是有了Blue Prism流程與設定一但到位,按下啟動或排程就可回床上睡覺了,等著隔天交件,既貼心又讓人放心的最佳特助。

Blue Prism 的優勢
Blue Prism是一個金融市場起家的英國老牌RPA大廠,
主要產品為一套RPA智能自動化平臺,
這個自動化平台在專案的生命週期中所具有的優勢如下:

1. 需求確認與系統分析階段:
開發者只需要開發一次Process或Objects模組,就能套用到不同的流程中,於需求確認與開發階段均能節省不少時間。

2. 系統開發階段:
支援物件導向(Object-oriented)的設計原則,因此開發過程都可運用物件導向的原則設計。

3. RPA程式交付階段
需要經過標準SOP的審核機制,才能進行版本更新。

4. 系統維運階段時期:
僅需在後臺針對需調校的模組修訂,就可以重新部署到所有的流程中。
建立一套員工的RPA帳號管理作法,來針對個別RPA建立編號和密碼,搭配權限控制來執行各項作業。
遇故障排除或錯誤偵測上;Blue Prism將RPA在執行作業流程的所有Log紀錄,都完整保存成數據軌跡(Audit Trail),這些紀錄也都被加密到數據庫中,確保不被更改,以供後續之用。

其實,Blue Prism內部有AI技術的R&D部門,未來將持續開發RPA專用AI功能。

接下來,讓我們初探Blue Prism一窺BP的裝備吧!

一、 選單工具的首頁Menu Tool-Home
如同統計圖表般的統計資訊,統計包含Total Automations、Workforce Availability、Largest Database Tables...等相關統計資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411989x9tllTzfb.png


二、 選單工具的工作室Menu Tool-Studio
主要提供Process、Object的流程設計環境,以利設計人員分析設計。
點擊Process或Objecs內的項目即可開啟流程設計畫面供人員編輯與調整。
優點:
流程架構清晰、細部流程簡短易於解讀、於分析階段就可繪製流程圖、
方便不同角色溝通確認。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41198Sr6cBQRc2B.png


三、 選單工具的控制室Menu Tool-Control
其中包含排程、Session的Log管理…有關Log的事情交給BP自動完成,無需自行開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411986xOJdWGLMp.png


四、 選單工具的分析室Menu Tool-Analytics
從不同的Dashboard主題來檢視統計圖資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41198FWPetPcFID.png


五、 選單工具的版控室Menu Tool-Releases
由於目前尚無存入新的版本因此尚無相關資訊,
若在設計期間儲存的版本都會記錄於此版控室。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41198FsZKur6I3n.png

六、 選單工具的系統Menu Tool-System
可針對系統項目屬性作設定,例如:Security中的User(使用者)資訊維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411989DB6usnF5U.png


七、 流程開發介面Menu Tool-Studio-Process Studio

  1. 程序流程設計介面:左邊是圖形工具列、上方是執行工具列、下方式設計流程的區域。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41198dWIhDQ65u6.png
  2. 選單工具列-程序項目Menu Tool-Process Item
    其實都還蠻容易懂的,Pointer就是可以選取流程物件,LINK就是把所有的流程物件連起來,Action就是每個階段要做的事情…未來有用到我們再來細談。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41198nhSwJfjyhT.png

八、 物件流程開發介面Menu Tool-Studio-Objects Studio

  1. 物件流程設計介面:左邊是圖示工具列、上方是工具列、下方式設計流程的區域。
    物件就是可重複被運用的流程,所以左方的圖形工具列當然也會與Process有些許的不一樣,例如,Read就是讀取應用程式的內容…等等,
    一樣在未來的日子中,我們再來細談。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41198uj7SCMiqXH.png


2. 選單工具列-物件項目Menu Tool-Object Item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41198eAs5cDhgwi.png
九、 應用軟體建模器Application Modeller

  1. 只有在Object Studio才會出現可以設定被執行的應用軟體。
  2. 這個設定工具將定位資訊與流程分離,並以Object形式包裝系統操作。
  3. 工具以特定參數作為定位的依據。(如果參數為變動的,則不適合成為定位參數,可以取消勾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41198lgSf8f4puB.png

會不會覺得光是看一堆工具就已經快要眼花撩亂了,
為何說要讓大家看看內裝就好,
其實,這只是概略的讓大家對這個工具的各個介面有點印象,
才不至於迷失其中而裹足不前,遲遲無法駕馭(也由於祂的強大與廣泛)。
後面的鐵人賽日程中若有遇到相關的概念會再更進一步的說明,
不然,一次把所有都講完,真的會讓人因吃不消而對此特助怯步。

跟著我請放心,我會讓大家漸入佳境,
明天開始我們來看一些應用實作性的議題吧!

BP小教室:

藍棱鏡主頁(Blue Prism home page)

Blue Prism 用戶界面旨在幫助您快速輕鬆地創建和實施業務流程,而無需求助於昂貴的後端集成或軟件開發。

Blue Prism 模塊套件使用戶能夠創建流程以設計和測試自動化任務,同時提供全面的控制和報告區域,以便在現實世界中實施和監控這些任務。

登錄客戶端應用程序時始終顯示主頁,並顯示當前環境名稱和用戶的默認 儀表板。左側的導航欄和屏幕頂部的選項卡欄提供對應用程序其他部分的訪問。

單擊下面的鏈接以了解有關用戶界面和每個 Blue Prism 模塊的更多信息:

Studio – 使用系統和業務級別提供的資源創建新的業務流程,幫助您快速集成系統並以最少的努力實施複雜的流程。
控制——使用指定的硬件資源在現實世界中實施流程。使用直觀的拖放界面在選定的機器上快速部署流程,立即實現業務收益。
儀表板– 使用包含動態生成的圖形內容的可定制磁貼創建 Blue Prism 實現的面向 MI 的自刷新視圖。
發布– 管理組件從一個 Blue Prism 環境到另一個環境的轉移,例如從測試環境到實時環境的更改傳播。
系統– 創建用戶並分配角色、管理 Blue Prism 數據庫並查看歷史和當前日誌和資源信息。

(以上小知識擷取自Blue Prism online help)


上一篇
Day04. 年後想換工作,104有RPA熱門職缺,怎麼辦? - 趕快開始BP Hello World 吧!
下一篇
Day06. Blue Prism拯救貧窮大作戰第一彈-匯入MS Excel VBO
系列文
Blue Prism 精靈之手與神同行之防疫特助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