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遊樂場?

當然不是什麼遊樂園,playground的主要目的其實是讓你去測一點小東西。

打個最簡單的比方,你今天可能突然忘記了a<5 是a小於5 或是 a小於等於5,這個時候你也不想在你的專案上測試,免得打亂專案的醜陋,這個時候你就可以使用遊樂場去測試。

實際操作

首先,先打開xcode,進入歡迎介面後,點選左上角File-New-Playground

這樣就進來了

基本語法

首先,我們先了解最基本的宣告:

  • 常數 使用let
  • 變數 使用var

常數你可以先理解為設定就不能動了,而變數就可以理解為你可以改變的設定。

如果是字串的部分就要使用雙引號包起來(上面第3行),這個在所有的語言基本都一樣。

接著我們把a+b加起來,然後與用以上寫法print出來,點選開始它就會開始跑了。

順便給大家帶一點英文:

  • int:變數
  • string:常數

使用型態註記

var number: Int

回家功課

這邊出一到題目給大家思考,請問印出 greeting+a會發生什麼事?如果錯誤,那請問原因為何?

寫程式的基本要點

今天在定義時我都使用a、b等英文符號,主要是因為這邊沒有任何意義。但請各位務必養成良好的習慣,在開發project時,今天這個變數假設是遊戲死亡次數,請把變數定義名稱為死亡次數(當然我是說是用英文啦!),不要使用d之類的代替,一個好的程式很多時候除了讓自己看懂,更重要的是讓別人也能看懂喔!

總結

今天寫的篇幅不多,主要想給大家開始學基本語法,我猜應該目前為止都應該滿簡單的吧?(哈哈哈哈)明天繼續教基本語法。


上一篇
Day 5 - 虛擬機配置&實體手機測試
下一篇
Day 7 - 基本語法2 (型態)
系列文
程式初學就來點swift吧!教你掌握整個蘋果生態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