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自我挑戰組

新手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技能樹點法&心路歷程 系列 第 7

Day 7. 關於.NET新手遇到問題,我是這樣建議

  • 分享至 

  • xImage
  •  

新手在剛開始學習時,在工作上往往會遇到許多的困難,而在這邊我有一些建議可以給新手


1. 學習怎麼Google

我不得不說,用Google下關鍵字真的是一門學問,懂得如何下關鍵字會讓你事半功倍,也是很多老手跟新手在解決問題速度上的快慢的因素之一(不要以為寫程式寫了7-8年的老手都不用Google,至少我還是需要XD),至於怎麼下關鍵字這邊建議幾點:

過濾掉多餘信息:

當系統在噴Error時,你在錯誤資訊那邊會看到非常多的Exception,千萬不要整串複製,懂得看出關鍵的Exception類型跟Message,搭配上你程式噴錯的地方原本是在做什麼(轉型、運算、等等),利用這些資訊去Google,就會比較容易找到解法。

學會下英文關鍵字:

有時直接用中文下關鍵字並不是那麼容易找到解決方法,因為有很多的開發者都是英語系國家的,而大家最常找答案的網站也幾乎都是英文的(Stack Overflow),因此學會用英文找答案也是一門技巧。舉例:我的程式在做字串日期轉換時噴錯,那我可能會下的關鍵字: C# string to DateTime 。

2. 學習怎麼向人請教

軟體工程師大概是我看過許多類型的工作裡面最樂於分享的職業了,但要向別人請教問題前,有幾點要先注意:

先確定問題,再發問:

如果有人直接再FB社團裡問:「我的程式連不到DB,怎麼辦?」那大概沒有人能回答你正確的答案(當然還是有人用觀落陰的就能猜到答案,那些通靈王例外),你要做的事情應該是先把你的錯誤訊息、情況、程式,盡量精煉過後,留下有用的線索再PO上來,否則你只會看到一堆通靈工程師在底下留言爭通靈王的寶座。

先Google過,再發問

其實有些人問的問題是真的很簡單的問題(EX:DateTime怎麼轉成指定的日期格式),這些真的是一看就知道沒先Google就發問的,難免會有些人會不高興。記得要發問前先查過,真的查不到最好也說一下自己有先Google過了,但真的找不到。

千萬不要覺得網路回答問題的人都是應該的,該要有的態度要有

有些人在FB社團裡問作業怎麼寫感覺好像自己發問很偉大,大家應該要馬上來回答我,最好還直接幫我寫好貼上程式碼給我抄,這種人我希望你被二一。

3. 學習看MSDN

我以前還是新手時,一堆老手建議我去看MSDN,但我每次看就是看不懂,因此我以前常常Google到的結果有MSDN我都直接略過,但其實MSDN真的是埋了很多寶藏(畢竟是官方文件),所以建議新手還是要去學一下怎麼看懂它。(近幾年MSDN已經寫的越來越簡單,介面也越來越好懂了)


上一篇
Day 6. 資料庫篇
下一篇
Day 8. 版控很重要!
系列文
新手成為軟體工程師的技能樹點法&心路歷程 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errythepotato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10 00:39:24

請問Msdn論壇建議學什麼語言的人看呢?
目前學JS都看MDN web Docs

主要是.NET開發者在看的(C# or VB or VB.NET),JS的話的確是要看MDN,不過如果你有要用JS寫Office的外掛(EX:Word、Excel之類的),就會需要看MSDN上面微軟提供的Office Add-in的JS的Library的官方文件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