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Modern Web

前端幼鳥三十天養成記系列 第 7

DAY7 淺扒網路 - 估計被扒皮的是我不是網路

「將127.0.0.1改成內網IP」,這是上一篇的某個步驟,沒淺淺扒一下網路基礎,對學習有點影響~~


---
## 回到源頭 我們要網路幹啥?
step1拋掉這些雜七雜八的詞,回到問題的本質。我們想要網路的目的是要傳送和接收資料。

那電腦兩兩之間,接線傳資料,需要n(n-1)/2條線。但如果中間放一台機器,所有人通過它,再去找其他電腦,這樣線只需要n條,遠小於n(n-1)/2。而這種以一台機器做為中心形成的網路,稱為局域網LAN(Local Area Network 區域網路)。
![電腦和一堆網路線](https://github.com/Hsu-Linda/front-end-baby-bird/blob/main/%E9%9B%BB%E8%85%A6%E5%92%8C%E4%B8%80%E5%A0%86%E7%B6%B2%E8%B7%AF%E7%B7%9A.gif?raw=true)
![路由器與五台電腦](https://github.com/Hsu-Linda/front-end-baby-bird/blob/main/%E8%B7%AF%E7%94%B1%E5%99%A8%E8%88%87%E4%BA%94%E5%8F%B0%E9%9B%BB%E8%85%A6.png?raw=true)

---
## 局域網與千千萬萬個局域網
如果世界上所有電腦,通通都連到同一個機器,它需要遍歷所有機器號,才能找到網路包想去的地方。這聽起來不太可行,中心機器應該會崩潰。

現實是有成千上萬個局域網,而局域網中的中心機器,與其他局域網的中心機器相連,造就了我們熟悉的互聯網。
![路由器互聯網](https://github.com/Hsu-Linda/front-end-baby-bird/blob/main/%E8%B7%AF%E7%94%B1%E5%99%A8%E4%BA%92%E8%81%AF%E7%B6%B2.png?raw=true)

局域網中的中心機器,大名:路由器。它像是物流的集貨中心,我們把網路包都往它那丟。
路由的意思是選擇走哪條路的。它會幫我們把包裹送往下一個集貨中心,直到到達目的IP所在的路由器。
再由當地郵差-還是路由器,送到目的IP。~~選字幫我選墓地IP,鬼月過惹吧??~~

我們把局域網看做一個計算單位,如此可以大幅減少路由器的計算量

---
## 局域網內的關係
局域網內的關係,有點像一個宿舍。路由器就是大門口櫃台管理員,外網IP地址就是宿舍的地址:台北市XX區XX街XX號。

郵差送包裹看的是外網IP地址,但他不關心貨要送到哪個房間,貨囤在宿舍管理員那裏就好。但我們的宿舍管理員-路由器,很關心要把貨送去哪裡,他就需要看內網IP。
![內外網IP地址宿舍](https://github.com/Hsu-Linda/front-end-baby-bird/blob/main/%E5%85%A7%E5%A4%96%E7%B6%B2IP%E5%9C%B0%E5%9D%80%E5%AE%BF%E8%88%8D.png?raw=true)

---
## 127.0.0.1改成192.168.0.XX
回到上一篇的步驟,127.0.0.1是指本地主機,也就是架設Server的電腦。
從127.0.0.1改成192.168.0.XX的意義有點像,跟管理員說「是我的,送到我房間」,改成「送到203號宿舍」,是不是對局域網內的人清楚很多。

---
## 可以繼續扒扒網路基礎
[介紹port | 30 天學會 Web 前端效能優化 - 傳輸層簡述 - iT 邦幫忙](https://ithelp.ithome.com.tw/articles/10155707)
[有了 IP 地址,为什么还要用 MAC 地址?](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546408)
[查我的外網IP位址](https://www.whatismyip.com.tw/)
[五分钟理解:交换机与路由器的区别和联系。为什么大学寝室里都是合伙买路由器却很少见哪个寝室合伙买交换机?交换机是必要的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1DK-pJcpI)

---
每天一點音樂推薦
時間:9/1 10:48PM
音樂:[於是沒有洗頭 毛不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Y9HtmO6gzY)
飲料:白開水
地點:房間的深藍色皮沙發+靠窗圓桌
狀態:這是一篇覺得錯誤會很多,但還是覺得要寫的文章
     如果哪裡有錯,麻煩告訴我,我會超級無敵認真的跟你說謝謝的~~好像沒有甚麼誘因~~


上一篇
DAY6 JS跑在瀏覽器上的怪問題們
下一篇
變數 基礎
系列文
前端幼鳥三十天養成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