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Software Development

Gradle 通靈術系列 第 6

第六天:在 Windows 上安裝 Gradle

在 Windows(在這系列裡指的是 Windows 10 以上的版本)上除非您使用 WSL 環境,不然沒辦法使用 SDKMAN 這種以 Bash 為基礎的 SDK 管理指令。好在 Windows 上也有類似 Homebrew 這的套件管理工具,一樣可以透過幾個簡單的指令安裝好 JDK 及 Gradle。

安裝 Scoop

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上,有兩個比較常見的套件安裝工具,一個是 Chocolatey 、一個是 Scoop 。相較於 Chocolatey 包山包海,Scoop 更專注於開放原始碼、指令列的開發者工具,也是筆者較為偏好的選擇。你可以把 Scoop 想成是 Windows 版本 apt,許多 CLI 套件都可以用它來安裝。兩個工具間的差異,可以參考 Scoop Github Wiki 的這篇說明

安裝 Scoop 的方式很簡單,直接把官網的幾行指令貼在 PowerShell 裡即可:

Invoke-Expression (New-Object System.Net.WebClient).DownloadString('https://get.scoop.sh')
# 假如有 Policy 警告,則再補這一行
Set-ExecutionPolicy RemoteSigned -scope CurrentUser

用 aria2 做下載加速

為了讓我們在使用 Scoop 時可以強化下載速度,我們可以用 Scoop 安裝 aria2 這個套件。aria2 是一款開放原始碼、跨平台的下載指令管理工具,支援 HTTP、HTTPS、FTP、Bittorrent 和 Metalink 等下載協定。安裝 aria2 後,Scoop 在下載時就會自動切換使用 aria2 來加速。

$ scoop install aria2

用 Scoop 安裝 JDK

接著要讓 Scoop 取得所有 JDK 清單(在 Scoop 叫 Bucket),在 PowerShell 裡輸入:

$ scoop bucket add java

接著安裝最新版 OpenJDK:

$ scoop install openjdk

假如後續需要安裝多個 JDK 版本,可以參考 Bucket 的 Repository 來取得套件版本名稱,比方說想裝最新版 JDK 8的話,就用 adopt8-upstream 這個名稱。安裝後可以透過 reset 指令來切換版本:

$ scoop reset adopt8-upstream

用 Scoop 安裝 Gradle

有了 Scoop 後要安裝套件往往就是一行指令,在終端機裡輸入這行指令來安裝 Gradle:

$ scoop install gradle

安裝好後重新載入就可以用 $ gradle --version 指令來驗證安裝是否成功:

------------------------------------------------------------
Gradle 7.2
------------------------------------------------------------

Build time:   2021-08-17 09:59:03 UTC
Revision:     a773786b58bb28710e3dc96c4d1a7063628952ad

Kotlin:       1.5.21
Groovy:       3.0.8
Ant:          Apache Ant(TM) version 1.10.9 compiled on September 27 2020
JVM:          16.0.2 (Oracle Corporation 16.0.2+7-67)
OS:           Windows 10 10.0 amd64

Gradle 會把系統裡各個工具的版本資訊都列出來供我們確認,若能看到這個畫面就表示安裝成功囉!

適用情境

假如您習慣使用 Windows 作業系統當開發機,不排斥使用終端機輸入指令,也喜歡使用 apt 這種套件管理工具的話,那這個方式就很適合您!當然,假如你想要到 Oracle 官網下載官方 JDK,再搭配手動安裝 Gradle 的話,可以參考下一篇的可攜性安裝方式。

參考資料


上一篇
第五天:在 macOS 上安裝 Gradle
下一篇
第七天:手動安裝 Gradle
系列文
Gradle 通靈術2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