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1

前面三天已經介紹過在三大主流作業系統上安裝 Gradle 的方式,基本上應該已經能夠滿足 90% 讀者的需求。但假如您不喜歡用套件管理工具、也偏好自己手動安裝 Gradle 的話,那今天就來跟讀者談談,這種手工打造的浪漫。

註:雖然這種作法並不常見,但前一陣子跟同事討論後發現原來神人安裝 JDK 及 Gradle 的方式跟我們常人還是不太一樣的,所以決定花一天的篇幅來紀錄這種作法!

手動下載/安裝 JDK

既然要手動安裝 Gradle,那 JDK 也手動安裝吧!首先到 AdoptOpenJDK 官網(不喜歡的話可以改用 Oracle 的 OpenJDK ),選擇想要的 JDK 版本,依據自己的作業系統選擇 .tar.gz.zip 壓縮檔(記住!在這種 Mindset 下選什麼 .msi.pkg 的都是邪魔歪道)。

下載後將壓縮檔解開,依照自己的偏好把 JDK 資料夾放到喜歡的位置。在 Unix-like 作業系統上,您可以建立一個 /opt 的目錄後,把 JDK 資料夾放到裡面;在 Windows 作業系統上則可以仿照這種作法建一個 C:\opt 的目錄,再把 JDK 資料夾放到裡面。

再來要設定作業系統的環境變數,讓我們能在終端機裡直接使用 java 指令。假如是 Unix-like 作業系統,請在你的 .bash_profile.zshrc 等 Shell 設定檔裡將 /opt/jdk/bin 載入到 PATH 裡:

export PATH=$PATH:/opt/jdk-*/bin

若是 Windows 作業系統的話,則先右鍵點擊桌面上的我的電腦,選屬性後,再選擇進階系統設定。在跳出的系統屬性視窗裡,點選環境變數。在上方的變數清單裡找到 Path 後按編輯,把剛剛安裝 JDK 的位置新增到這個清單裡即可。假如需要的話,可以調整一下各個路徑的載入優先順序。

最後開啟終端機,測試一下能抓到 java 指令

$ java -version

使用 zip 檔來安裝 Gradle

有了 JDK 後,接下來安裝 Gradle。先到 官方下載頁 選定要安裝的版本後下載,在這邊可以選擇 binary-only 的版本下載,檔案會比較小一些,反正 complete 版的文件和原始碼我們也用不到。

下載好後一樣把壓縮檔解開,把資料夾放到 Unix-like 底下的 /opt 或 Windows 底下的 C:\opt。接著仿照上面的步驟,把 Gradle bin 資料夾的路徑指定到作業系統的環境變數裡。假如需要的話,可以調整一下各個路徑的載入優先順序。

export PATH=$PATH:/opt/gradle-*/bin

最後開啟終端機,測試一下能抓到 gradle 指令

$ gradle --version

適用情境

假如您對開發機上的所有安裝與設定的細節都非常在意,那這個方法就非常適合您!通常選擇這條路的都是高手,當初發現我同事是這樣裝他開發機上的所有工具時我也是驚呆了!謹用這篇教學向強者我同事、Gradle 大師的他致敬!

參考資料


上一篇
第六天:在 Windows 上安裝 Gradle
下一篇
第八天:用 Docker 運行 Gradle
系列文
Gradle 通靈術2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