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妄想對自己的Windows優化兼Debug的工程師很正常吧系列 第 6

登錄檔備份—為了避免後面把他玩壞的補救措施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筆者要來介紹登錄檔的各種備份方式以及他的優缺點,這是對登錄檔進行任何操作前的第一建議步驟!根據前面的文章我們知道他對Windows作業系統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為了避免操作上失誤引來各種風險甚至是系統無法開機,備份有很大的重要性。

但在備份前提醒各位,這是為了保障之後電腦還能還原到正常狀態的動作,所以備份前要先確認當前的登錄檔事沒問題的再進行備份,有些重大登錄檔改過後要重新開機才會生效,因此筆者建議各位備份前也可以重新開機,確認當前狀態是沒問題的再進行備份。

而最簡單的登錄檔備份,其實就是匯出現有的登錄檔,以.reg檔格式儲存的話要還原只要點兩下就會自動匯入回去了,但這前提是你得能夠打開這個檔案,如果是嚴重的登錄檔損毀錯誤,要復原就有困難了,後來微軟也自從Windows 10 version 1803以後也停用自動備份登錄檔的功能,推薦用系統還原功能去備份。不過以前有人會說用直接複製登錄檔實體文件就可以了,但我不建議這麼做,因為之前也介紹過,Windows登錄檔文件已經不如先前的簡單,HIVE文件散落四處,何況還有生成在內存的分支,這種備份方法雜亂不完整所以不推薦,下面筆者就來分享幾種備份方法:


1. 登錄檔匯出

匯出整個系統或部分的.reg檔當作登錄檔備份,還原時雙擊就可以寫回系統。
首先Win+R,輸入regedit,開啟登錄編輯程式,你可以點擊你想備份的鍵按右鍵選擇匯出,或是直接選中檔案,再按工具列的檔案選擇匯出,當他跳出詢問儲存位置的時候,下面匯出範圍可以決定你要匯出選中的分支還是全部登錄檔。
Imgur

存檔跑一下後,匯出完就會產生一個.reg檔,雙擊就會問你是否要執行,點是就會啟動他的匯入功能寫回存檔時的登錄值。
Imgur

理論上是如此簡單的事,但你真的嘗試可能會跟筆者一樣遇到困難,當我匯出範圍選擇全部登錄檔,檔案大小來到四百多MB,雙擊匯入按是以後跑出了下面錯誤:
Imgur

誒不是,剛剛才用內建的工具建立的備份,怎麼還原會失敗呢?
沒關係,我們先看一下還原成功的例子,如果我備份HKEY_CURRENT_USER\Uninstall這個看起來不怎麼重要的子鍵,還原完的確可以成功!
Imgur

好的,其實事情是這樣的,當我們備份全部登錄檔時,其實他的範圍太大了,有些登錄值在系統運作中不能改動,或是權限不足不是你能碰到的,即使是管理員權限也不一定可以改(因為Windows還有更高的帳戶權限),所以他就會出現存取失敗的結果。
因此筆者建議,如果幾個不大的簡單分支,備份可以用這個方法,但如果是整個系統的話最好還是照官方所說的,用系統還原吧。


2. 系統還原(建立系統還原點)

以前Windows會自動備份登錄檔到%SystemRoot%\System32\config\RegBack,後來就預設禁用這項設置(對,是設置,意思是你也透過改登錄值來啟用它,有興趣可以研究EnablePeriodicBackup這項登錄值),現在建議用採用系統還原來備份,這回事就叫建立系統還原點,通常Windows會定期或是在更新的時候建立這種備份,裡面會包括登錄檔。

要做這件事你在搜尋列打上建立還原點,點選下面的建立就可以照步驟建立了,還原的時候一樣按這裡的系統還原就可以選取你要的還原點進行還原,如果遇到系統無法啟動,就照我們第一篇的文章,用事先建立的修復磁碟機進入Windows修復環境(WindowsRE),一樣可以選取還原點還原。
Imgur


3. 第三方軟體

我推薦WiseRegCleaner,想當初筆者也是東看看西看看,從CClener開始聽到登錄檔這回事才有點興趣的,後來找到清理無用登錄檔的軟體WiseRegCleaner,免費版就夠用了,裡面也提供登錄檔備份和建立系統還原點,而且備份的登錄檔經過壓縮用.rbk格式儲存更小,也容易還原,軟體也有內建的還原介面。
Imgur


4. Windows系統映像檔備份

把整個硬碟備份總不會缺什麼了吧,缺點是檔案大,中間沒有備份的檔案可能遺失,屬於風險最低但可能無法常常做的備份方式,詳情請看我的第一篇文章後段。

好的,這六天下來我們認識了登錄檔本人,並且了解他的備份方式及風險,下篇要正式進入編輯登錄檔過程了,有空記得確認一下自己的備份喔~

Imgur

參考資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Windows_Registry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3%A8%E5%86%8C%E8%A1%A8
https://www.asus.com/tw/support/FAQ/1018810/
https://ppfocus.com/0/trecfce83.html


上一篇
登錄檔的資料格式與.reg檔的介紹--各種REG的亂鬥
下一篇
登錄檔的增刪改查--風險技能平民都會
系列文
妄想對自己的Windows優化兼Debug的工程師很正常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