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2
Software Development

從林到有_Image processing系列 第 4

[D04] 取樣與量化(2)

接著來更深入的了解數位影像的取樣與量化吧!

取樣簡單來說就是我們要以多少個方格來表示這張圖片,方格愈多,所能表示的細節就愈清楚。

像圖上的範例:原本是 512 x 512 的影像,在圖片大小不變的情況下,想用 256 x 256 來表示 → 將裡面方格子(像素)的長寬都乘上兩倍(像素變大) → 大方格會變成原本方格的 4 倍

灰階影像 Gray Scale Image

在數位影像中以一個二維函數的形式出現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f(x%2C%20y)
每一個像素都用 8-bit 的記憶體空間去存它的像素值。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f(x%2C%20y) 是空間座標,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f 的大小就稱為這張影像在該點的強度(intensity) 或灰階(gray level)。
總共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2%5E8%3D256 個強度 → 強度最小值(0) 代表黑色; 強度最大值(255) 代表白色!

彩色影像 Full-colour Image

在數位影像中以一個三維函數的形式出現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f(x%2C%20y%2C%20i)
每一個像素用 24-bit 的記憶體空間去存它的像素值。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f 的大小代表這張影像在某點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x%2C%20y) 的色彩強度值;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i%20%3D%20%7Br%2C%20g%2C%20b%7D 分別對應三種顏色(紅、綠、藍)的色彩強度。

對於紅色、綠色、藍色這三個平面來說,每一個平面「分別」都有 https://chart.googleapis.com/chart?cht=tx&chl=2%5E8%20%3D%20256 個量化階層來代表這個色彩平面裡面不同強度的差異性。
也就是說,全彩影像的顏色組合有 256 × 256 × 256 = 16777216 種。


上一篇
[D03] 取樣與量化(1)
下一篇
[D05] 數位影像處理
系列文
從林到有_Image processing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