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IT管理

Odoo模組開發實務分享系列 第 1

Day 1 Odoo是什麼呢? 雲端ERP?

為什麼要使用雲端服務?

《2020亞太地區中小企業數位化成熟度研究》報告指出,亞太區近70%的中小企業因COVID-19疫情加速業務數位化發展;86%受訪企業認為數位化有助於提升重大危機來襲時的應變能力。

在2019年亞太地區中小企業貢獻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為52%,相當於15.2兆美元。本土中小企業數位化發展亦有望於2024年前為台灣GDP帶來高達230億至270億美元的增長,當中三項首要科技投資分別為採購或升級IT硬體、雲端服務、資訊安全。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大流行,IT必須有能力在第一時間因應工作型態改變,讓員工維持既有生產力,保障對外營運服務不中斷。在疫情衝擊下,遠距辦公已成為各家企業主要應對之道。

資料來源: 疫情加快企業數位化 雲安全與合規需求看漲 (2020, 洪羿漣)

雲端ERP與傳統ERP的差異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6/20140778qAOHCqc6wj.png

資料來源: Chang, Y. W., Hsu, P.Y., Yang Q.M. & Hong, Y.F. (2020).
Switching Intention of Cloud ERP System: The Roles of Social Influence and Innovation Diffusion.
Journal of e-Business

什麼是Odoo?

-   一套企業資源規劃(ERP)及客戶關係管理(CRM)系統,以網頁操作為基礎。
-   以Python語言開發,資料庫採用開源的PostgreSQL 。
-   系統提供較靈活的模組架構,常用模組包括:
    採購、銷售、庫存、財務、貨品、行銷、客戶關係管理、生產、人事及服務支援等等。
-   同時支援Linux和Windows平台。
-   利用數千名開發人員和業務專家來打造全球最大完全整合的商業應用程式及其生態系統。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6/20140778xq9CqzSsgd.png

TOYOTA為什麼選擇Odoo?

-   及時化生產技術
    (英語:Just in time,縮寫為JIT),是一種生產管理的方法學,源自於豐田(TOYOTA)生產方式。
-   對豐田(TOYOTA)而言,時機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   Odoo解決方案的實施速度非常快,經過6個月的整合,豐田(TOYOTA)已經在使用它。
-   他們不確定如果不是Odoo的話,他們是否能夠及時進行所需的更改。
    Odoo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可以實現快速而令人愉悅的管理,而該解決方案又是該公司幾個月後就
    可以依靠的良好而可靠的解決方案。
    豐田的主要好處是實施時間短,即使是一個複雜的項目,它們也可以在幾個月內準備就緒。
-   豐田(TOYOTA)讚賞由於該軟體的開放性而能夠提供新的附加值的系統。
    無需培訓,豐田員工也可以開發對公司有利的新功能。

為什麼是Odoo?

-   根據Odoo 官方統計,全球超過500萬名使用者正在使用Odoo及擁有2550名合作夥伴。
-   Odoo 已開發了 30 種主要應用程式,均會定期更新。
    此外,Odoo 的社群包括 1500 多名活躍成員,已另外貢獻了 16000+ 多款應用程式,可涵蓋大量業務需求。
-   高流動性和完全整合可滿足最複雜的企業需求。
-   得益於開源社群,Odoo 由大量開發者積極進行維護,以滿足不斷發展的客戶需求並提供創新的應用程式。

採用Odoo的優點

-   Odoo 各功能皆為模組化,可快速部署、彈性高且超過30個模組足以涵蓋多數業務需求。
-   Odoo 提供超過16000個模組,不一定需要客製模組,也可打造企業專屬系統。
-   全球數千名開發人員共同打造Odoo,企業可降低資訊開發及維護成本。
-   Odoo 以Python語言開發,客製模組的門檻大幅降低。
-   Odoo 以網頁操作為基礎且支援RWD,可以透過多種裝置登入,行動管理效率高。

Odoo的運作效能如何?

-   客戶端: 聯想筆記型電腦,i5雙核CPU,8G記憶體,SSD硬碟。
-   伺服端: 12核CPU,16G記憶體。
-   網路狀況: 內部網路,客戶端和伺服端間網路狀況良好。
-   測試行為: 客戶查詢、新建銷售單、列印報價單…等。
-   測試結果如下:
    1.使用者數從1逐步增加到300時候,Odoo 伺服器的CPU使用率逐步上升,CPU使用率約36% 。
    2.使用者數在1到50個使用者之間,系統回應速度在2秒至2.5秒之間。
    3.使用者數在100到200個使用者之間,系統回應速度在2秒至3秒之間。
    4.考慮到異地網路延遲問題,正常情況下,系統回應時間在4秒內(考慮增加1秒的網路延遲)。
      根據使用者回應時間標準,這個回應時間屬於「比較不錯」的使用者體驗(5秒以內)。

資料來源: Odoo:全球第一免費開源ERP權威效能測試報告完整版(絕對珍藏)

下一篇
Day 2 Odoo開發環境與元件介紹
系列文
Odoo模組開發實務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arguskao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25 13:46:13

伺服端: 12核CPU,16G記憶體。
挺吃資源的

0
ECOUNT ERP
iT邦新手 3 級 ‧ 2022-09-27 10:32:56

支持雲端ERP,我們目前使用的億看有提供試用,使用後,真的省去滿多麻煩。

0
Catherine
iT邦新手 4 級 ‧ 2022-10-12 13:33:54

能不能適用 & 試用、售後服務、價格透明,應該才是實際面重點。
我們目前用ECOUNT,滿推薦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